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益阳市助推二二一团经济发展小记

2018年02月08日 11:38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赵爱华 陈文晖报道)日前,笔者从十二师二二一团了解到,2017年驻二二一团湖南省益阳市援疆工作队,认真贯彻全国第六次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产业援疆、项目援疆,截至目前,产业援疆签约12.2亿元;实施的5个援疆项目已100%完工。

  2017年2月20日,益阳市第二批援疆工作队14名队员换茬进疆,开启了为期3年的第二轮对口援建工作。工作队进驻以来,着力争取湖南省和益阳市政企多方支持,利用好政府与社会领域资源优势,从项目、产业等多个领域寻找结合点,在深度挖掘、力度强化上狠下功夫,助推二二一团经济发展取得成效。

  益阳市产业援疆从零起步,迈出了坚实有力步伐,取得了良好的开局成果。2017年通过2次集中签约,湖南红联集团、华益投资、克明面业、口味王集团、益阳茶厂5家益阳企业与二二一团签署合作或意向产业援疆项目,合同签约金额12.2亿元。

  据了解,红联集团决定投资3000万元在二二一团新建3万吨左右的优质农产品冷库,打造冷链物流产业,开展互惠型物流产业合作,项目拟于2018年上半年落地开工;益阳市参与援建的全疆最大的辣椒晒场,2017年为团场创收100多万元,年均净增劳务收入1700多万元、职均增收3000多元,成为团场又一惠民增收项目;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支持的全国首个金融援疆项目——“新疆丝路基金小镇”正式注册落户二二一团、飞地十二师乌鲁木齐工业园,首批5家签约企业已注册落地资金1100亿元,并于9月20日召开了成立暨签约新闻发布会。最近又有3家企业注册落地,开创了产业援疆、金融援疆新局面,产业援疆实现了从“输血”向“造血”的功能转变。

  2017年,益阳市投入援疆资金1160万元实施的5个民生项目100%开工,100%完工。其中山南居民点整合项目从根本上解决了3个偏远困难连队的150户职工住房及配套问题;天然气管网入户项目为团场1000余户职工解决了最为迫切的民生问题;污水处理厂的建成使用消除了团场污水造成环境污染的弊端;年内竣工的援疆楼与屯兵楼实现共建共享;太阳能路灯的投入使用方便了职工出行、促进了团场美化亮化。另外,计划外的资金和物资也顺利到位。截至目前,年内已到位计划外资金及物资570万元。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