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算算一年农家账】换个思路 换来出路

2018年02月08日 16: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俊生的4亩多地租给生态园,每年租金几千块。在城里打工,一年也挣三四万。”河北省望都县南堽子村村主任张拴虎说,“他现在脑子活,挣钱路子宽了!”

  1月25日,南堽子村附近的民得富生态园大棚里,红红的草莓泛着油光,几个村民在采摘。

  张俊生今年50多岁,过去做事“一根筋”。提起当年土地流转的事,感触最深。

  望都曾是贫困县,南堽子村320多户,2014年初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29户。2012年初,民得富生态园在村子附近建扶贫产业园,以土地流转带动周边贫困户,承诺每年租金按每亩地600斤小麦加600斤玉米,根据每年3月底国家粮食储备价格折现。

  “其实都清楚种地不划算,可是要把‘命根子’租给别人,心里都‘咯噔’一下。”张拴虎说,村干部一户一户跑,村民代表大会也开了七八次,“有人开始动心,但就是不愿出头。”

  张俊生家弟兄多、日子紧。张俊生在外打工,平时见不着,听说他回家,张拴虎一大早来“堵”他,商量租地的事。

  张俊生往春秋椅上一躺,半天冒出一句:“大清早也不叫人清静!”

  村主任只好转身。到晚上,张俊生还是老面孔:“你就是给金山银山,也不租!”

  镇干部、村干部前后跑了10多趟,磨破嘴皮,张俊生才勉强点头。随后,弟兄几个都答应了。

  村里176户共千余亩连片土地,就这样集中流转了。近5年,每亩租金1100元至1440元,均高于同期当地农户种粮收益。一些村民在生态园打工又挣一份钱。还有的贫困户把扶贫资金入股生态园,每年得分红。贫困户有租金、股金、薪金,成了“三金农民”,2012年南堽子村人均纯收入2600多元,去年增至8000多元,村子甩掉贫困帽。

  目前,望都县10多个现代农业园流转土地13200亩,带动3500多个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4000多元。去年底河北首批三个县宣布脱贫,望都榜上有名。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