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小渠子一村406人喜领85万元分红款

2018年02月09日 00:09   来源:天山网原创

昌吉市中山路街道小渠子一村举行经济股份合作社创收利润分红大会上,村民喜领分红款。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朱蓓蓓 陈志强 梁宏涛摄影报道)“去年分红1.3万,今年分红1.6万,分红一年比一年多,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2月8日,郭荣政拿着厚厚的一沓钱,高兴得合不拢嘴。

  郭荣政是昌吉市中山路街道小渠子一村村民,当天,小渠子一村举行经济股份合作社创收利润分红大会,包括郭荣政在内,全村165户406名村民领取了85万元分红款。

  探索出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小渠子一村”模式

  郭荣政说,以前村里人多地少,收入低,生活没有保障,现在不仅能拿到分红,他还在外面打工,一年少说也能挣2万多元钱。现在住着楼房,还有一套平房,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红火。

  据了解,小渠子一村地处昌吉市宁边路以北,全村原有580亩耕地,村民人均耕地1.5亩,是以种植养殖为主的纯农业村。多年来,一直延续着各自为政、分户经营、单打独斗的生产方式,收益不高,群众增收缓慢,是个典型的贫困村。

  2006年,小渠子一村完成城中村改造,原有的580亩地全部被城市发展征用。2016年3月20日,小渠子一村被确定为自治区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试点村,同年7月1日,该村成立了昌吉市首家农村股份合作社——昌吉市中山路街道小渠子一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对全村在册的人进行了股权量化,每年按占股比例进行收益分红。

  小渠子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炳荣介绍,该村依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出了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模式,走上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据了解,这是小渠子一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的第二次分红,与去年相比,今年分红增长了13%,每人分配了0.8到1股不等的股份,1股的分2240元,0.9的股分2050元,0.8的股分1860元。

  村民许春莲一家4口领了8960元分红款,她说,他们一家人还有其他收入,分红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杨炳荣表示,小渠子一村集体资产达到5500多万元,下一步计划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土地进行改良,打造优质蔬菜基地,拓宽产业发展路子,让村民有更多收益。

昌吉市中山路街道小渠子一村举行经济股份合作社创收利润分红大会现场,村民签字领取分红款。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