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环保督察整改督导组赴和静和硕督导整改情况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以整改实效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2018年02月09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纪晓贞报道)2月6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督导组一行6人,先后前往和静县污水处理厂、莫尕提引水枢纽工程、和硕县污水处理厂、巴州明祥热力有限公司等地,针对今年1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巴州“博斯腾湖周边大量生产、生活污水进入入湖干渠,再由干渠排入湖区,影响博斯腾湖水质改善”的问题,督导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当日,在和静县污水处理厂,整改督导组一行查看了该厂在线监测设备及污水处理提标改造项目进度。据了解,该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在对原污水处理实施提标改造,实现日处理2万立方米工业与生活污水,配套管网42公里。建成后可解决该县新兴产业区、额勒再特区、哈尔莫敦矿业区及沿途乡镇的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整改督导组要求该污水处理厂加快提标改造进度,确保今年6月通过环保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此外,该污水处理厂厂区周边有3条水渠,水渠在污水处理厂门前汇集,最终流向下游的黄水沟。这3条水渠水质均有不同程度的污染,巴州环境保护局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分别在3条水渠取监测水样,之后将进行分析检测。为摸清各水渠污染源头,整改督导组沿水渠进行巡查,并要求该污水处理厂和该县相关部门对导致污染的原因进一步进行调查分析,尽快上报调查结果。

  随后,整改督导组又前往黄水沟河上游的莫尕提引水枢纽工程,了解黄水沟河上游河水调度情况。在和硕县污水处理厂现场查看了该厂提标改造及中水回用项目,并对巴州明祥热力有限公司供热锅炉脱硫脱硝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

  在实地督导中,整改督导组要求,各县有关部门要紧绷环保这根弦,继续完善细化整改方案,建立生态环保长效机制,确保老的问题不反弹,新的问题不产生。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作用,加强督促指导,认真核实环保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要夯实整改责任,严格台账管理,注重标本兼治,强化督办落实,严格责任追究,以整改实效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