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高鹏和维吾尔族大哥的春节约定

2018年02月09日 11:1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唐建勇报道)春节临近,新和县玉奇喀特乡霍加吐鲁斯村的街道上,商户们都挂起了大红灯笼,远远望去,年味十足。

  2月1日一早,霍加吐鲁斯村下起了小雪,高鹏在大哥阿布都力·托喀的家里,和大哥一起端详着铺了一炕的红彤彤的春联,这些都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为村民书写的,兄弟俩商量着要贴哪一副才好。

  这几年春节,阿布都力 · 托喀都要在家门上贴春联,这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高鹏一家是霍加吐鲁斯村唯一一户汉族人家。11年前,他带着妻子从四川老家来此落脚。勤劳的夫妇靠种植棉花致了富,如今一年收入超过20万元。

  今年73岁的阿布都力 · 托喀也是村里的致富能人。以前,主要种植棉花,这两年他看到了特色林果业的广阔前景,逐渐加大了林果种植力度,他的儿子还做起了林果生意。阿布都力 · 托喀在家建了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冷库,里面整齐地码放着五六吨香梨,急于出货。

  交往11年来,两家人由最初耕地相邻,耕作时又相互帮衬而熟络起来,久而久之,阿布都力·托喀和高鹏就以兄弟相称。兄弟俩经常促膝谈心,互学语言。

  这几天,阿布都力 · 托喀的儿媳妇刚刚做完手术,住在医院里恢复,一家人都忙着照顾病人。

  高鹏见大哥心事重重,就宽慰道:“你儿媳妇的手术已经做完了,你就放心吧,好好休养一定能好起来。”

  “好好,你这样说,我就放心了。”阿布都力·托喀说。“那五六吨香梨,大哥你也别发愁,春节前,我再到巴扎上去问问,看有没有订购香梨的人,我还打算认识的人中动员一下,发动他们订购香梨。”

  “谢谢了,我的好兄弟。”“哥哥,今年春节我可能要到县城去过,到时候你们全家一定要来做客。”高鹏说。

  “都是一家人,现在在哪儿都是过节,也可以在我这里过嘛。”阿布都力 · 托喀笑着对高鹏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