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手抄报成为村民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好法子

2018年02月09日 16: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冯永东报道)“前天夜校布置的‘作业’,今天大家都展示一下吧。库里扎提,你准备了什么?”新疆布尔津县委组织部驻阔斯特克镇哈拉墩村第一书记张玉琴问。

  “我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写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库里扎提·叶尔肯骄傲地举起了自己手中的手抄报。2月6日晚,在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哈拉墩村委活动室里,正在进行的农牧民夜校热闹非凡,课堂上大家轮流展示自己的手抄报作品。

  习总书记说过:“有了学习的浓厚兴趣,就可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学一阵’为‘学一生’。”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哈拉墩村每周一三五固定的农牧民夜校课堂上,驻村干部们经常会邀请讲师来为村民上课,内容围绕民族团结、法律法规、技术技能等知识。

  为了调动村民学习的积极性,工作队想了一个教学互动的好法子——以手抄报的形式“布置家庭作业”。大家将学习的十九大报告内容结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绘制出一幅幅手抄报,借以强化夜校知识的掌握。

  “既加深了十九大报告内容的印象,又提升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书写水平。”村民加依达尔·吾尔塔别克说。

  “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学生时代,看着自己完成的‘家庭作业’,收获挺多的。”村民朱勒都孜·阿依恒说。

  一生之计在于勤,勤于学,勤于做。每一期的夜校课堂上,大家把学到的知识关键词和感想感触等,都用手抄报图文结合的形式表现出来。对于每期课堂上有想法、有构思的好作品,给予积分奖励,年底汇总积分,可以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因为是自己一笔一画写出来的,记得住。”“一开始不会写几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现在每次上课都有一副作品,感觉学会很多词语了。”“在家里,我和我孙女一起做‘作业’,感觉家里每天都很热闹。”对于手抄报学习法的创新,村民们纷纷表示受益很多。

  为了帮助群众更好地理解惠民政策等内容,提升群众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布尔津县委组织部驻阔斯特克镇哈拉墩村工作队在农牧民夜校学习中加入手抄报环节,要求各族群众以“1+X”自由组队,每期农牧民夜校课上或者课余完成至少一副手抄报作品,内容围绕十九大报告、新修订党章、法律法规、惠民政策等,通过这种相互配合的方式,既强化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加强了对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掌握水平,又提升了群众的配合协作能力,在全村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