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克热木·阿布来提:大棚里描绘缤纷生活

2018年02月10日 15:4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眼下,吐鲁番虽然说不上寒冷,但要让三角梅和杏树在户外开花,也是不现实的。然而,在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河东村的温室大棚里,却姹紫嫣红,一树树的三角梅正在盛开,杏树也吐出花苞,淡淡的花香萦绕室内。

  2月7日下午,记者在托克逊县克热木巴巴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100座温室大棚里,看到这番春色盎然的景象时,心情也跟着明快起来。大棚里开心果树苗正在茁壮成长,香蕉、芒果、火龙果等热带果树也随处可见。这些大棚的负责人,65岁的克热木 · 阿布来提精神抖擞,颇有兴致地向前来参观的人们做着介绍。

  从2014年建起大棚至今,年过花甲的克热木活得越来越精神,他不但把100座大棚管理得妥妥帖帖,还带领周边农户种植了1500亩地的特色林果。

  新的一年,克热木也有新的计划。记者看到,大棚旁边的一处空地上,一座更为高大的温室大棚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克热木说,新大棚占地2000平方米,3月份就能建好。与现在夏秋结果的大棚不同,新的大棚即使冬天也能生产新鲜的热带水果。此外,他还有一个3000平方米的大棚正在计划筹建中。

  自从有了大棚,克热木每天早上起床后,都要例行到大棚里转一转,这已经成了他的习惯。“看到翠绿的果树,盛开的鲜花,我心情都变好了,这是我努力的成果。”克热木说,今年他已经培育了12万株开心果树苗,还要再培育10万株。他育的苗子销路不愁,连山东的客户都前来购买。

  克热木几十年都在跟农业种植技术打交道,育苗、嫁接、尝试新奇农作物,乐此不疲。2014年,他从哈密市来到托克逊县,选中了郭勒布依乡的这片土地,通过自筹资金和联合农户入股,建起了占地460亩的设施农业大棚。他说:“我特别喜欢这一行,这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方式。”

  2016年,克热木尝试将其中的4座大棚种上杏树,冬季开花,4月份杏子就可以成熟上市。那时,室外的杏树刚过花期,他的杏子因此十分畅销。去年,克热木又增种了4座大棚的杏树,今年,他打算将种植杏树的大棚数量增加至40座。“每座大棚可以收入5万元。”克热木说,他还准备种植1万盆盆栽杏树,到明年春天就会结果。到时候,托克逊县的大片杏园正在花期,游客在观赏之余,可以将挂果的盆栽杏树带回家中。

  几年前,克热木刚把温室大棚建起不久,就谋划着帮助周边村民做些什么,他为此成立了合作社,并吸纳周边的271户农户加入进来,帮助他们在1500亩地里套种了开心果树。这几年,农户们依然经营自己的农田,但几年以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开心果树进入挂果期,将为他们带来显著收益。克热木说,到时候合作社将组织农户统一采收、统一销售,合作社的优势就能发挥出来了。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