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味的团圆饭一定是妈妈做的

2018年02月10日 20:5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春节,亿万中国家庭团圆的日子。人们从千里之外,借助一切交通工具赶回家乡,为的就是全家人欢聚一堂吃顿年夜饭。琳琅满目的菜品在唇齿间留香,温暖、幸福和甜蜜之情在心中涌动。年复一年,时光将特定的味道锁在我们的味蕾之上,永不消失。无论我们去过多少地方,吃过多少珍馐佳肴,一提起春节,最怀念的还是家乡滋味。

  2018年春节来临之际,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家乡滋味”,与亲爱的网友通过年节美食,串接一个个新年故事,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习俗,感受普通人的浓浓乡思,今天推出第一篇《最美味的团圆饭一定是妈妈做的》。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春节,人们不远千里万里借助一切交通工具赶回家乡,往往是因为家里有满屋的妈妈的味道,那是我们等待一年的年味。

  一碗八宝饭的人生启示

  刘东,在乌鲁木齐工作的石河子人。

  2月10日,星期六,刘东转了乌鲁木齐市的几个农贸市场,终于买到称心的野生无心莲子、特级和田红枣、大桂圆干、糯米等。再过几天,他就要把这些干货带回家,在除夕夜由妈妈将它们烹制成美味的八宝饭。

  从刘东记事起,每年除夕妈妈都会做一大碗八宝饭。“在我看来,八宝饭对于过年的意义,就像春晚的压轴歌曲《难忘今宵》,一定要有,一定要吃。”刘东说,在石河子一带有不少人家都有春节做八宝饭的传统,妈妈做八宝饭的手艺是她年轻时跟邻居学的。

  上世纪五十年代,刘东的祖父辈从不同的省份来到新疆,他的父母都在这里长大,是人们常说的“疆二代”。妈妈的厨艺一半传承自姥姥、姥爷,一半学自新疆本地人。不管怎样,吃了三十多年八宝饭,这道年节美食早已成为过年的一个标志,成了他难舍难忘的家乡滋味。

  耳濡目染,刘东理论上已经掌握八宝饭的做法了:将糯米、红枣、莲子等食材分类泡软,然后把糯米蒸熟拌进白糖,层层倒入铺有红枣、莲子、桂圆肉等果料的器具内,再上锅蒸熟倒扣在盘子里。做好的八宝饭颜色丰富口感甜糯,寓意着团圆美满,预示着新的一年幸福甜蜜。

  刘东说,妈妈年复一年坚持做八宝饭,还有一多半原因是为了感党恩。妈妈常说,姥姥姥爷那一代人生在旧社会过得很苦很穷,到了她这一代情况开始好转。她还记得,儿时很多小孩都梦想,这辈子能过上课本中描绘的“电灯电话、楼上楼下”的生活就好了。

  然而这梦想,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她还不到40岁的时候就实现了,并且越往后日子过得越好。现在几乎家家都开上了汽车、住上了宽大的房子,用着各种先进的电器设备,享受着越来越多的惠民政策。

  “没有共产党领着我们往前跑,给我们创造好的发展环境,光凭个人的干劲,哪来现在的幸福生活。”刘东说,妈妈做八宝饭时常说这些话。年少时他觉得妈妈老土,自从踏入社会亲身与各项政策零距离接触后,他渐渐明白妈妈话语中的真谛。

  “一碗八宝饭让我懂得,有一颗感恩的心,你会更幸福。”刘东说。

  最难忘妈妈做的啤酒鸭

  刘东穿梭在农贸市场的同时,位于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的中国乌鲁木齐SOS儿童村9号家庭,19岁的丹丹正在帮妈妈邓琼准备年货。她撒娇着央求妈妈,过年一定要做啤酒鸭啊,在外面上学可想吃这道菜了。

  2005年,丹丹进入儿童村,被安排在9号家庭,从此与SOS妈妈邓琼结下母女缘。丹丹认为,妈妈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人,自2001年儿童村开村以来,妈妈一直坚守在这里,是首批入职的“妈妈”中唯一没有离开的人,曾被评为乌鲁木齐市劳动模范。

  丹丹的妈妈邓琼今年45岁,是江西省吉安人。2000年底,她看到乌鲁木齐SOS儿童村面向全国招聘“妈妈”的信息,便报了名。2001年二月,不到三十岁的邓琼正式成为SOS妈妈,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

  在丹丹眼里,邓琼对待每个孩子都视如己出,承担了妈妈、老师、心理疏导、医生等工作。“妈妈每天早上7点就起床,给我们准备早餐然后送年龄小的弟弟妹妹去上学,晚上一直看着我们入睡后才能放心休息。”丹丹说。

  2017年6月,丹丹参加高考。第一天,邓琼比平时起得更早,准备了丰盛的早餐,饭后将丹丹送到考场门口后又匆匆回家准备午饭。“我还记得,妈妈那天特意做了我喜欢吃的大盘鸡、鱼香肉丝和炒青菜。”丹丹说,因为有着妈妈的用心培养,她顺利考上天津中医药大学的涉外护理专业。

  丹丹说,妈妈在儿童村工作17年来,没有回老家过一次春节。每年春节,妈妈都会做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啤酒鸭是必不可少的一道。食材备齐后,妈妈先用沸水烫去鸭肉的血沫,再拿葱姜蒜末煸炒出香味,倒入啤酒慢炖,快出锅时再加入从吉安带回的酸萝卜。“那味道一直很难忘,到天津上大学后更想念了。”丹丹说。

  在这位善良妈妈的培养下,丹丹特别懂事。她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的关爱,离不开妈妈的养育之恩,她要回报这些恩情。小时候她通过才艺表演给身边人带去欢乐,上中学后她经常和同学去敬老院给老人洗脚、洗头,或者给社区里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帮助。

  在丹丹心中,邓琼妈妈在的地方就是家乡,将来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心系妈妈,做一个像她一样善良的人。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