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下马崖边防派出所里年味浓

2018年02月11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於强富 木也色尔 · 阿巴米提 安艳 寇俊峰报道)“董教导员,你这饺子皮擀得真好,圆圆的。”“古丽仙姐姐,你看我包的饺子像不像小老鼠?”2月7日,在哈密边防支队下马崖边防派出所官兵食堂里,边防官兵们正跟伊吾县下马崖乡中心村的亲戚们一边包着饺子,一边说笑着。当天上午,下马崖乡中心村的6名维吾尔族妇女早早来到边防派出所,和边防官兵们一起迎新春。

  下马崖乡中心村村民古丽仙 · 夏尔说:“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戍守边防,保家卫国,过年执勤回不了家,在这里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马上要过春节了,我们想给亲人做顿好吃的。馓子已经炸好了,刚出锅,脆着呢!”闻着香喷喷的馓子,一位正在擀饺子皮的警官忍不住用沾满面粉的手掰了一截塞进嘴里,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在下马崖边防派出所大楼门口,边防官兵们跟村民们把灯笼挂了起来,印有“欢度佳节”字样的大红灯笼对称地悬挂在楼门口两侧,随风轻轻摇摆,在色调单一的冬季,火红的灯笼映着村民和官兵的笑脸,透出幸福和吉祥。

  “这是凉拌黄瓜,这是豆芽粉条,这是凉拌胡萝卜丝……”古丽仙边说边将四个凉菜摆上桌。

  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啦!派出所的官兵们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吃起了团圆饭,一起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

  “这么多年来,在下马崖乡,一代代边防官兵与村民们早已亲如一家了,我们是全员全年结亲,是一个大家庭。”下马崖边防派出所教导员董金明快人快语。2016年11月开展的结对认亲活动中,该所15名边防官兵与当地18户村民结为亲戚。一年多来,边防官兵们时刻把亲戚们的事记挂在心上,通过联系在当地施工的工程队,为亲戚们解决就业问题;8月份,哈密瓜采摘季节,官兵们自发地组织起来,帮亲戚们收瓜;村民们家里遇到困难,也会第一时间想到边防派出所的亲戚。

  逢年过节,村民们都会自发地跟官兵们一起庆祝。“建军节,大家通过歌舞表演庆祝节日;母亲节,村里的阿姨们就会带着各种美食,给‘官兵儿子’送去母亲般的关怀;中秋节、元宵节,亲戚们都会跟我们一起过。每逢佳节我们倍感温暖。”董金明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