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木垒年货“火”起来

2018年02月11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 刘宏 米克古丽 · 纳赛尔报道)俗话说,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写福字,二十五扫尘土,二十六炖牛肉,二七二八把面发,二九对联贴门口,三十晚上闹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伴随着春节的脚步一天天临近,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街小巷挂起火红的灯笼,买春联、炸油果,人们开始忙着置办年货。

  2月6日,明媚的阳光洒在木垒县西吉尔镇屯庄子村的一户农家院落里,户主张伍乐腰系围裙撸着袖子,手拿笊篱从滚烫的油锅中捞出炸好的油饼,他的儿子在一旁打着下手,弟媳妇俞风琴小跑着从屋里端出面剂子。油锅旁边的空地上摆着两大箱炸好的油果子,金黄金黄的,颇为诱人。

  “像这样炸油果、蒸馍馍,我们已经干了一个多月了,每天都有人慕名到家里来买馍馍、买油果子。”张伍乐边忙边说。说话间,一辆车停在了张家小院门口,车上下来一对夫妻。李凤和丈夫专程从昌吉赶过来购买年货。“每年过年我们都会来这里购买馍馍、油果子。他们家的馍馍味道好、筋道,我们会多买些,除了自己吃,还送给亲戚朋友。”李女士提着四大袋馍馍、油果子,放入车的后备箱里。

  “春节越来越近了,这两天来买馍馍和油果子的人特别多,很多人去年12月份就向我们预订了馍馍、油果子,来晚了都拿不上。”俞风琴说:“馍馍和油果子的面,是自己家种的小麦磨的,面筋道,口感好,馍馍有嚼头。今天光炸油饼就用了五十公斤的面。”

  空闲时间,张伍乐掏出手机,联系商家赶快送包装箱来。他说,很多人买了馍馍和油果子是为了送人,他们就定制了专门的礼盒。“北京、浙江等内地省市的客户通过微信向我家订购馍馍。”张伍乐给记者算了一下,一个多月下来,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

  在东城镇东城村的鑫麦传统手工挂面有限公司宽敞的厂房里,一根根洁白的挂面像一根根长长的银线,从高处垂直地悬挂下来,让人不禁想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公司负责人丁建功,正忙着将自己生产的挂面装车运往县城销售。

  丁建功介绍,做面条的面,是奇台特有的小麦品种。做面条的手艺是祖传的。

  2017年,丁建功多方筹集资金80万元,建起7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雇用村民生产手工挂面。“现在大家都喜欢手工产品,我们的挂面除了和面,其他工序都是纯手工制作的。一个礼盒装四公斤挂面,卖90元,很受欢迎。”丁建功说,今年年初,他与浙江一家企业签订了一百万元的订单。

  木垒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桂山介绍,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木垒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积极打造小麦粉及其制品、食用油系列产品、土豆粉及其制品、奶制品、肉制品、蛋禽类制品、醋酱系列产品等“木垒有礼”系列旅游产品,通过合作社和小微企业带动农牧民增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