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娘家人” 念好“三字经”

2018年02月11日 16: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顾静报道)“天一,快下楼搬东西,你们单位又来慰问了!”2月4日上午,看到克拉玛依市经信委的车来到白碱滩区芙蓉社区楼下,社区工作人员米娜兴奋地对工作队新队员郭天一说。

  工作队入驻社区短短五天内,这已经是米娜第三次这样说了。

  在克拉玛依市吹响“访惠聚”驻村工作的“集结号”后,克拉玛依市经信委党组认真落实“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要求,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工作队大力支持,念好“三字经”,当好“娘家人”,让工作队队员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充满信心地开启了新征程。

  认准一个“情”字

  工作队入驻前,克拉玛依市经信委党组专程去队员家中看望了继续留驻的2017年驻村队员的家人,与家属亲切交谈,嘘寒问暖,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倾听他们愿望和诉求。

  当得知老队员郑伟家有老人无人照顾,住在养老院后,单位领导多次前往养老院看望并送去慰问品,让远在社区的郑伟深受感动。

  “我们知道你身体不好,家里又有三位高龄老人,2017年已经驻村一年,确实不容易。2018年希望你能克服困难,安心工作,单位会做你和家人的坚强后盾,切实解决你们的后顾之忧。”1月底,继续留任的名单确定后,市经信委党组书记郎文勇对老队员郑伟说。

  单位领导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月4日,刚刚入驻新社区的郑伟接到电话,他的父亲突然昏迷,被送进了抢救室。就在郑伟请假赶往医院的途中,派出单位党组成员已及时赶到了医院进行探望。万分焦急的郑伟到了医院,看到这一幕,感激地说:“我在白碱滩不能及时赶回来,家里人病了,看到有单位领导和同事关心我的家人,是我最大的安慰。”

  认准一个“实”字

  社区缺少办公设备?没关系!派出单位来配备电脑、打印机、文件盒。

  住宿条件不完善?没关系!派出单位送来鞋架、垃圾桶、拖把。

  ……

  工作队入驻后,克拉玛依市经信委党组领导与工作队队长召开见面会,成立后勤保障小组,前往社区了解基本情况,建立需求清单,确保解决工作队住宿、吃饭、办公设备、网络等问题。

  克拉玛依市经信委还安排好了慰问时间表,经常去社区了解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为工作队陆续送去水果、办公设备、营养品,带去单位的关怀和温暖。

  除了为工作队当好后盾办实事,克拉玛依市经信委还在谋划着为社区居民办实事。来社区几次后,郎文勇就有了一些思路,他提出将一个多余的办公室,利用起来,建立一个刺绣工作室,向少数民族居民教授刺绣,然后再利用派出单位和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帮助他们把产品打开销路,这样既能解决少数民族的就业问题,还能增加他们的收入。

  认准一个“勤”字

  “我们要不断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探索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打造一个有民生温度的社区。”工作队入驻后的第一次党员大会上,郎文勇充满感情地说。

  连日来,克拉玛依市经信委积极参与社区“两委”联席会议、分析研判会,听取社区干部及工作队2018年驻社区工作思路和打算,就基层组织建设、群众工作等重点工作进行探讨,为“访惠聚”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出谋划策,形成了上下紧密联动的良好局面。在与社区负责人交流和听取党员建议后,派出单位进一步掌握了社区的基本情况和群众诉求,也为谋划社区发展积累了第一手的资料。

  为了发挥派出单位多元化的优势,克拉玛依市经信委还与其他两家派出单位建立了微信群,对于如何共同发挥好后盾单位作用,如何将派出单位与工作队建立纽带,出实招、见实效,如何提升服务效率,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如何整合社区现有资源,能为群众做更多事实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我们要充分发挥工作队的纽带作用,加强派出单位之间的联系,尽早谋划新一年的工作,为开启新一年‘访惠聚’工作谋好篇、布好局、开好头。”郎文勇来到芙蓉社区现场办公时这样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