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市农牧民学技能“充电”忙

2018年02月12日 17:24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沈来报道)2月7日,新疆乌苏市哈图布呼镇水磨沟村文化室比平常多了几分热闹的气息,村民齐刷刷地坐在这里,跟着手工艺老师学习编织。

  听说村里来了免费的培训老师,授课也很生动有趣,就连平常三五个聚在一起打牌的大老爷们也赶到了文化活动室,跟着老师学起了编织。

  这只是乌苏市万人就业技能大培训、大宣讲活动的一个场景。

  就在村民享受免费技能培训的同时,镇文化活动中心举行了乌苏市万人就业技能大培训、大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水磨沟村是第一个享受此次培训的村队。

  蔡双梅是水磨沟村村民。进入农闲以来,她隔三差五就到村委会农家书屋内读读书、看看报纸,利用农闲季节多学习一些种植技术,盼着来年种地可以提高农作物产量。

  当天村里来了手工艺老师,勤劳的蔡双梅比其他村民更想抓住这次机会,她在培训班上也是学习最认真的一个,学会了一种编织方法后,又向老师请教另一种编织方法。

  蔡双梅说:“村里开展了手工编织技能培训班,利用农闲时间多学一些技能给自己充充电,我非常高兴。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培训,学到技能,出去多赚一些钱。”

  蔡双梅只是此次万人就业技能大培训、大宣讲活动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在接下来两个月的培训时间里,乌苏市将有5万农牧民接受免费就业技能培训。

  乌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创业办主任仝云说:“我们将在此次活动中协调乌苏市技能培训学校进基层,免费为老百姓培训就业技能,让更多的人利用农闲时节掌握一技之长,扩宽自己的致富门路。”

  据了解,此次万人就业技能大培训大宣讲活动是由乌苏市人民政府主办,乌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乌苏市农业局、乌苏市畜牧局等单位承办。

  培训宣讲内容包括惠民政策宣传、普法宣讲、科技培训、技能培训,以聘请专家、教授组织开展报告会、专题讲座、观看影视科技录像等方式,零距离、面对面、手把手向农牧民传播新技术、致富经验,充分利用广大农牧民农闲时节,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科学素质,提升农村富余劳动力职业素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