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植物工厂春来早

2018年02月13日 09:11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牟敏)春节期间,高新植物工厂的首批有机蔬菜,将被送到乌鲁木齐两家医院,免费提供给病患。

  这些蔬菜来自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的两座特殊大棚。

  它们集成了农业科技领域各项世界顶尖技术的高科技产品,通过对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环境要素的高精度控制,实现农作物周期连续生产,其显着特征是技术的高度集成与应用,被称为植物工厂。

  走进高新植物工厂,湿热的空气扑面而来,棚内阳光通透,棚顶没有积雪。西红柿苗开出黄色的小花,蜜蜂忙着采蜜,有的西红柿青果已有核桃大小。

  高新区(新市区)招商服务局局长、高新植物工厂项目筹建人张鎝文介绍,植物工厂采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控制技术,把气象雷达、温湿度感应、二氧化碳控制系统、通风系统、水循环系统、采收系统、溯源系统等有机结合,实现全过程智能化、可视化、直播式控制和操作,一个1000平方米的大棚只需要一名员工。

  大棚上的塑料膜不仅透光效果好,能吸收90%的太阳光,还能过滤和筛选不同波长的光线,起到防虫作用,也就不需要使用农药。

  张鎝文说,植物工厂所在的工业园区光照条件相对较差,气温较城区低,是乌鲁木齐最不适宜种植大棚蔬菜的区域。但凭借世界领先的农作物栽培技术优势,打破了传统的自然环境束缚。这项技术大规模推广应用后,意味着任何季节市民都能吃上地产的各类蔬菜。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植物工厂主要种植市民餐桌上常见的茄果类和叶菜类蔬菜。之所以选择这类蔬菜,而不是一味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张鎝文解释,建设植物工厂就是通过吸收消化国际领先的农业现代化技术,带动高新区(新市区)乃至全市、全疆的农民,通过发展以植物工厂为核心技术的现代化农业实现致富。

  高新区(新市区)也把高新植物工厂作为“1+2+3”战略新兴产业。也就是通过农产品的种植,带动种苗培育、品质检测、物流配送等系统按照工业流水线完成,并以此为基础发展旅游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最终实现一二三产有机结合,融合发展。

  今年,高新区(新市区)将在六十户乡打造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中种植蔬菜、水果、中药材等,同时具有休闲观光的功能。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