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村里头看摄影展家门口拍全家福

2018年02月13日 10:2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张军戈报道 图片均由新疆摄影家协会提供)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中宣部文艺工作者都要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号召,2018年1月15日至29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联安排部署,新疆摄影家协会派出精干文艺小分队先后走进和田地区民丰县和于田县的7个乡镇场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为当地村民带去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摄影展,并为村民拍摄制作了276幅“全家福”照片。

  连日来,在民丰县、于田县新疆摄影家文艺小分队所到村庄,总是笑声不断,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农民围着影展上一幅幅精美的图片驻足观看。在于田县最偏远的达里雅布依乡,村民被道路两旁悬挂的各类精美图片所吸引,不少村民边走边看边议论,流露出惊喜的目光。

  苏皮热木·买吐逊家住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达里雅布依村,听说可以拍全家福照片,她和家人早上7时就往乡政府赶。苏皮热木也是全村第一个拿到全家福照片的,她高兴地说:“我们这里离县城太远了,我们家从来就没有一张全家人的照片,这次能照一张全家福实在是太高兴了。是党和政府给我们送来了这样的好福气。”说完,她将全家福照片高高举起,让乡亲们都能看到,一起分享自己的幸福。

  在达里雅布依村的胡杨林深处,村民居住都相当分散,相隔都在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当摄影师们来到村民吾不力·艾山家时,90岁高龄的老人已在家门口迎候。老人拍完照片兴奋地说:“共产党好,总书记好,给我们送来扶贫羊,冬天还给我们送煤,我们生活上的困难都解决了,我心里特别高兴,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党的恩情。”

  摄影师感言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新疆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孙国福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的时代需要新的精神食粮,新的征途需要新的强劲动力。文化惠民下乡,福及基层百姓,是每一个摄影工作者扎根人民中间,回报沃土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朵文艺蓓蕾在基层绽放得愈浓艳,愈富有朝气和活力,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愈深入人心,中国梦的愿景就会早日实现。

  新疆摄影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新疆牧马人摄影学会副主席张军戈

  村民的淳朴和善良,让我们彼此亲近。为他们拍摄全家福照片,让我看到了他们与家人之间最纯洁的亲情。看到他们拿到全家福照片时的欣喜表情,我的内心总是无法平静,为村民做的这件小事,是我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大事。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新疆摄影家协会会员艾尔肯·塔西铁木耳

  参加这次“文化进万家”活动,去了喀喇昆仑山脚下的普鲁村、库尔班大叔的家乡于田县先拜巴扎村、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达里雅布依乡,看到乡亲们收到一幅幅灿烂笑容的全家福时,听他们说得最多一句话是:“党的恩情又落到了我们身上!”当我每次按下快门的一瞬间,村民那发自内心的笑容便永远定格在我的心里。

  新疆摄影家协会会员王林

  为村民拍全家福照片,他们很高兴,我也很高兴。以前接触农民少,这次参加活动让我对新农村建设有了新认识,只要我们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心实意为农民服务,我们才能有更多的收获。

  新疆摄影家协会理事、和田地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艾热提·艾沙

  我喜欢拍农民,喜欢与他们在一起。为他们拍全家福照片,让我与他们有了更多接触。看到他们高兴的样子,我的付出和劳累都是最值得的。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新疆摄影家协会理事王海燕: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激发了各族群众的爱国爱疆热情,没想到这次送文化下乡活动受到群众如此热烈的欢迎,各族群众纯真的笑脸、质朴的语言和对传统文化的喜爱,深深地触动了我们,作为摄影家就必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我们的艺术创作才能更具生命力。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