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春节近,探秘“狗头金”

2018年02月13日 10:21   来源:新疆网

自治区地质矿产博物馆收藏的“狗头金”

  新疆网讯(记者江斌伟摄影报道)自然界中纯金极少,如果能遇见一块天然黄金是一种奢侈,因而每一次狗头金的出现都能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农历狗年临近,记者特意到自治区地质矿产博物馆探访镇馆之宝“狗头金”。

  在该馆二楼一隅的展柜中,这块狗头金已在此静卧五年,重51.2克。它通体金黄色,耳朵垂在两旁,大大的嘴巴轻轻闭着,四肢团在一起,像是蹲在一块青石上,望向远方。仔细观察,其金色的身体里夹杂着一些泛黄的晶体。

  自治区地质矿产博物馆主任张平介绍,狗头金是天然产出、质地不纯、颗粒大而形态不规则的块金,通常由自然金、石英和其他矿物集合体组成。有的形似狗头,称之为狗头金。有的形似马蹄,称之为马蹄金,但多数通称这种天然块金为狗头金。自治区地质矿产博物馆收藏的这块狗头金纯度在80%至85%之间,其间夹杂的少量晶体是石英。

  张平讲述了这块狗头金的来历。

  新疆南部的阿尔金山,在维吾尔语中是“金山”的意思,馆内的这块狗头金,正是出自于此。1984年6月,当地一名农民捡到了这块50多克的自然金块,后被该馆收藏。因为是珍贵标本,在1984年到2013年期间,馆内展出的是这块狗头金的复制品。直到2013年6月18日,珍藏多年的这块狗头金才被人们从保险柜中取出,陈列在展厅。

  狗头金的价值如何?自治区地质矿产博物馆馆长王晓刚说,收藏界有种说法,叫“黄金有价,但具有一定重量、结晶完整的金矿物晶体观赏石无价”。

  狗头金作为观赏、收藏的金矿物晶体价格一般比金矿石高出数倍乃至几十倍,而且在市场上难得一见。

  据了解,2015年1月,一名哈萨克族牧民在青河县捡到一块重达7.85公斤的狗头金。这是迄今为止在新疆发现的最大一块狗头金。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