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村民自办的春晚别样好

2018年02月13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 通讯员李伶报道)2月9日晚,和静县巴润哈尔莫墩镇哈尔乌苏村村民文化活动室里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当天,在和静县人大、政法委驻哈尔乌苏村“访惠聚”工作队的策划下,村里举办了首届富有乡土气息的春节联欢晚会。

  当天的晚会在喜庆欢快的乐曲声中拉开序幕,整台晚会由集体舞、马头琴演奏、独唱、小品、二重唱等14个节目组成。演员除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哈尔乌苏村“两委”班子成员外,其余均由村里的返乡大学生、农牧民自发报名出演。

  小品《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由“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村民和返乡大学生共同出演,以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为背景,讲述了结亲干部、工作队队员和基层群众亲如一家的感人故事,生动精彩的表演引起村民们的共鸣,现场掌声不断,不少村民由衷地说:“我们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哈尔乌苏村返乡大学生赛买提·卡斯木和其他7名大学生一起表演了集体舞《民族团结一家亲》,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每次放假回家,村里的新变化都让我非常惊喜,我们想通过这段舞蹈表达对家乡的热爱。”赛买提·卡斯木说。

  除了文艺节目外,晚会中还穿插着党的十九大报告问答和民族团结模范、脱贫致富带头人等先进人物的表彰。

  当天,作为脱贫致富带头人,哈尔乌苏村村民杨正民胸前戴着大红花,高高兴兴地上台接受了表彰。

  “我家里有10亩地,过去种小麦,2017年,在工作队的技术指导和帮扶下,加入了村里的蔬菜种植合作社,开始种植大棚蔬菜,一亩地收入突破了万元。”接受采访时,杨正民自豪地说。

  “去年,哈尔乌苏村的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214套安居富民房交付使用,20公里的柏油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新建的村委会办公楼、村民文化活动室也相继投入使用,为开展各项群众文化活动提供了良好条件,村民们参与活动的热情也更加高涨。”哈尔乌苏村党总支书记张登峰说。

  哈尔乌苏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军告诉记者,2017年,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和帮扶下,哈尔乌苏村122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举办这场村级春节联欢晚会,就是为了展现全村各族干部群众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奋发进取奔小康的精神风貌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