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恰县:大山里的兄弟养殖合作社

2018年02月13日 16:10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胡少武报道)2月7日,位于帕米尔高原的新疆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居鲁克巴什村雪后初晴。走进托库尔·吾肉孜兄弟的阔克阿尔提特色养殖业专业合作社,一只只阿富汗羊膘肥体壮,托库尔·吾肉孜、莫利亚·吾肉孜、旦尔买江·吾肉孜三兄弟看着初生的小羊羔笑得合不拢嘴。

  指着在暖圈里欢快觅食的羊群,今年52岁的柯尔克孜牧民托库尔·吾肉孜说:“我们兄弟三个从小就是养殖能手,漫山遍野放羊赶驼,是羊和骆驼陪着我们长大的。”

  2016年6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县畜牧技术人员到村里办培训班,听到喀什、和田、阿克苏有人养殖重达100公斤以上的阿富汗羊,兄弟三人一合计,“我们养的羊能长到30公斤就不错了,要是能买到这么好的阿富汗羊一定能发家致富。”于是,兄弟三人经过商量,带着三家人多年积攒下来的20万元踏上了寻羊路。

  一个多月的时间,三兄弟辗转巴楚、叶城、皮山等地,相继买回了25只纯种阿富汗羊,又将自家的150只绵羊、60头骆驼入股,成立了波斯坦铁列克乡第一家特色养殖业专业合作社。

  “驼绒制品轻巧、保暖性好,我的驼绒驼毛现在都是厂家预定才能拿到货,每年能收入五万多元。除了驼绒驼毛,驼奶也能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现在每月都有人到我们的合作社买驼奶,骆驼产奶期长,每公斤能卖到60元钱,简直浑身都是宝。”老二莫利亚·吾肉孜扳着手指头高兴地说。

  听说乌鲁木齐有哈萨克牧民养殖产奶量更高的奶驼,三兄弟筹划着春暖花开后要开启一趟寻驼之旅。

  阿富汗羊体型大、出肉率高、瘦肉率高,而且一年两胎,养殖6个月左右的一只能就卖到3000元左右。经过一年多的繁殖,现在阔克阿尔提特色养殖业专业合作社的阿富汗羊已经达到150只。看到这么好的养殖效益,全县9个牧区乡的养殖户纷纷跑到合作社洽谈购买。“现在,每只阿富汗母羊能卖到6000元以上。为了带动乡亲们一起养殖致富,我们免费提供阿富汗羊与本地羊配种。”托库尔·吾肉孜说。

  2017年,为了扶持养殖合作社发展,乌恰县政府为阔克阿尔提特色养殖业专业合作社解决了25万元扶持资金,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10万元以上,现有骆驼、阿富汗羊250余头(只),市场价值50万元以上。

  新年伊始,兄弟三个已经开始谋划合作社的明天。指着合作社门前积雪覆盖的沃土,托库尔·吾肉孜说:“是党的好政策扶持我们走上小康路。今年,我们要再新建一座养殖暖圈,还要从和田购买160只纯种阿富汗羊。我们要将合作社打造成大型的阿富汗羊繁育基地、驼产品供应基地,形成养殖阿富汗羊产业链,带动更多的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