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草根春晚”送文化到百姓身边

2018年02月14日 10:4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婧 通讯员贺彪报道)春节临近,阿克苏市处处张灯结彩,呈现出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走进社区、村庄,一场场“草根春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2月9日,刚一走进阿克苏市兰干街道朝阳社区,就听到伴着二胡声传出的京剧唱腔,这是朝阳社区文艺表演队的队员正在演唱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演唱这段京剧的正是社区居民艾尔肯 · 喀迪尔。大多数观众都忍不住掏出手机拍下短视频。然而文艺表演队队长王瑛却并不十分满意,他提出要改小戏服,并建议艾尔肯 · 喀迪尔要再丰富肢体语言。

  今年60岁的艾尔肯 · 喀迪尔随后还要和王瑛一起再排练快板《齐赞十九大》。算算时间,距离春晚还有不到一周了,为了把社区居民自办的这场充满中华传统文化色彩的春晚办得有声有色,王瑛把修改了三遍的快板唱词最终敲定好后,又紧急指导同一小区的居民古丽耶姆 · 吾斯曼赶紧把彩纸在演出现场再多张贴一些。

  在阿依库勒镇的秧歌队中,佐日古丽 · 依米提化着舞台妆,和秧歌队其他队员一起等着上台表演。“我们已经排练了近20天,大家表演的兴致越来越浓,老师介绍说,这个舞蹈与农业劳动密切相关,是把劳动的步法作为舞蹈步法的基础,经过艺术加工,形成了完整的秧歌舞,所以我们都很感兴趣。”

  春节来临之际,阿克苏市100余个村、社区都在紧锣密鼓地打造一场场“草根春晚”,让农牧民、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盛宴。

  据悉,早在去年,阿克苏市为丰富各村、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182个村、社区建起小有规模的文艺演出队,演出队员全部由农民、文化能人、非物质遗产传承人等担任,以村民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政府每年给每支文艺演出队5万元活动经费,并按照演出场次发放演出费、表彰优秀文艺骨干,旨在建立传统文化服务到村的长效机制。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打造的这支文艺演出队今后都将派上大用场,在给村民带来喜庆、欢乐的春节氛围之余,也一定能办出有水平、有内涵的‘草根春晚’。”阿克苏市文广局副局长赵立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