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正月育苗忙

2018年02月18日 13:24   来源:新疆网

菜农汝军(右)正和爱人一起照看大白菜和辣椒苗。

  新疆网讯(记者王磊摄影报道)2月播种育苗,3月移栽,5月下旬,最早一批的“春提早”蔬菜即将上市。

  2月17日,大年初二。米东区古牧地镇小破城村村民汝军和家人顾不上走亲戚相互拜年,而是忙着在温室大棚里抢时间播种。半个月前,汝军播下的辣椒种子和大白菜种子已经发芽,嫩嫩的枝叶已经有两厘米高。

  白天温室温度有25℃,到了晚上,温室架炉子取暖,确保温度在15℃以上,这样蔬菜苗才不至于被冻死。汝军说,每年的年货都是提前备齐,或者顾不上,错过了这个播种时节,就耽误了一年的收成。汝军家里有15亩地,全部种植蔬菜,品种有大白菜、辣椒、黄瓜,去年依靠种植蔬菜,汝军收入十多万元。

  走出汝军家的大棚,记者又来到同村村民汪新娟家的大棚,同样,汪新娟也顾不上过年,汪新娟和丈夫正在用穴盘播种毛芹菜。点籽、盖土、浇水、盖膜,两人配合默契。“播种也就一周时间,得抓紧播种,播完了,再过年也不迟,希望今年也能有个好收成。”汪新娟说。

  汪新娟家里有20余亩地,今年打算种毛芹菜、白菜以及黄瓜。

  小破城村村委会主任卢金刚说,该村像汝军和汪新娟家这样的育苗大棚有30多座,有700亩的蔬菜种植面积,村民在春节期间抢抓播种育苗时机,而村委会也提前邀请书法家为村民书写春联和福字,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在春节前夕,也慰问了村里的困难群体,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

  米东区农牧局局长于健说,截止到目前,米东区钢架棚育苗4000亩。今年米东区预计钢架棚育苗蔬菜1.7万亩,陆地蔬菜3万亩,全区蔬菜种植稳定在4.7万亩左右。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