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云南孟连牛油果之乡探寻脱贫增收新路

2018年02月20日 17:07   来源:国际在线

记者采访芒信镇长刀家云。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梁靓)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近年来以其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发展牛油果产业帮助农民脱贫增收而闻名。春节期间,记者走访了孟连县芒信镇,一探究竟。

  牛油果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有“森林奶油”的美誉。短短几年间,牛油果在中国市场迅速走红。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牛油果绝大部分都依赖进口。2015年,孟连县与普洱绿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芒信镇种植7500亩牛油果,成为国内主要牛油果种植基地。

  普洱绿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就位于芒信镇,记者在此采访了该公司总经理祁家柱。他说,经过8年的探索,他们发现,孟连的喀斯特地貌十分适合种植牛油果。他说,“我们公司从2007年将牛油果引到孟连来搞试种,试种了8年。试验成功之后,我们从2015年开始在孟连(芒信)大规模种植。牛油果它需要水,但是根部又不能积水,所以我们找来找去,就是孟连这种喀斯特地貌非常适合种这个东西。”

  芒信镇镇长刀家云对记者说,芒信镇土地资源丰富,耕地面积7.8万亩左右,其中近4万亩耕地种植玉米。然而,大部分群众广种薄收,一亩玉米产量400公斤,市场价仅800元,而种植牛油果则可以带来很大的收益。尽管如此,牛油果种植在推广之初仍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他说,“因为它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群众没有看到希望的时候,去组织、去动员,难度是较大的。我们用科学的数据,公司用目前世界上的一些数字,来跟群众讲,群众感觉到有点像天方夜谭。”

  刀家云介绍说,面对老百姓习惯传统农作物种植,不敢尝试新作物的情况,芒信镇芒信村回故村民小组的党员干部先行动起来,发动29户群众,在2016年成立了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回故农民专业合作社定植油梨300余亩,由绿银公司投入资金和技术并负责销售,农民通过土地入股不仅可以在收益分配上占比30—40%,还可以就近务工增加收入。一年后,牛油果树挂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吸引更多的农民参与到种植中来。

  刀家云分析道,孟连县是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生活着多个少数民族,牛油果的种植成功,为边疆少数民族农民脱贫增收致富提供了新的机遇。他说,“(回故)先带着群众干了。当时牛油果还没有见到效益,是党员干部带头引导,发挥了很积极的作用。特别在边疆少数民族地方,村组干部、党员干部先动起来去发展产业,是更好的发展。去年见到效果,一棵树上长出来那么多牛油果,一个牛油果产地价可以卖到几块钱,超市可以卖到十多块钱,况且还供不应求。2017年以后我们组织了很多党员干部,很多群众,很多村民小组来回故进行实地参考,回去以后大家积极性较高,认为通过发展这个产业,会在群众解决温饱、脱贫之后,带来更好的发展。”

  55岁的傣族农民岩帅是芒信村大寨人,他把家里曾经以种植玉米为主的13亩山地租给绿银公司种植牛油果,自己和妻子双双到当地的牛油果园区打工。岩帅每天负责地里的滴灌和施肥,妻子则在育苗大棚工作,家庭收入较以前增加了不少。他对记者说,“我灌灌水啊,装肥料啊,转转看地啊,水不来的话,就看机房等,上午8点上到12点,下午2点上到6点,一个月挣3000元。地租给他们种油梨(牛油果),一亩每年租金400块,我家有13亩地,5年付一次租金,我家包了20年。以前苞谷(玉米)地,一亩地一年才赚300元、200元,这样算下来,加上肥料,加上工钱,还有我们打药的钱,其实挣不到多少。现在他们来包地,我们就全部包给他们了。”

  但镇长刀家云并不满足于岩帅这种增收模式。他说,政府决定,从2018年开始,再成立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扩大牛油果种植面积约3000到5000亩,让农民既可以通过入股分红也可以通过务工挣钱来增加更多的收入。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