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推动兵团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访兵团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多生

2018年02月22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 实习生米拉 · 也尔肯)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如何准确把握兵团经济在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推动兵团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记者专访了兵团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多生。

  王多生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首先必须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加快构建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继续推进实施社会领域扩消费行动,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

  王多生说,要破立结合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大力破除无效供给,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依法依规引导企业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从总量性去产能转向结构性优产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打造和升级一批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的示范区,促进团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宏观调控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发挥好规划战略导向作用,优化发展质量效益等方面指标体系,努力补强薄弱环节、小康短板和增长动力,优化经济结构,壮大综合实力。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要充分发挥投资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他说,我们将围绕兵团党委2280亿元的投资目标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拧紧责任螺丝,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对各师和行业部门任务考核。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四两拨千斤”撬动作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生态文明等方面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形成投资项目“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

  全力打造“放管服”升级版。精简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服务,优化报建流程,强化协同监管。积极吸收借鉴江浙沪等地先进经验和做法,建立一张清单一张网,进行审批流程再造,创建“跑一次、限时办、网上批”管理模式,打造线上线下审批手续少、办结时限短、审批效率高、服务质量高的投资服务环境。

  王多生说,我们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健全重大风险监测研判预警机制,持续优化提升兵团金融生态环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支持南疆师团、边境一线团场、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建设,形成扶贫工作合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严守生态环保底线红线,加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严禁“三高”项目进兵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要加快落实兵团向南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产业承载、城镇扩容、政策引进等多措并举、协同推进,统筹兵地之间的各种资源要素,加快形成布局合理、重点突出、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区域产业发展格局。

  他认为,必须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和动力,积极谋划一批加快行政职能转变、促进资源市场配置、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举措,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落地,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不断深化社会组织改革。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新形势新要求,承接并落实好自治区授予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加强研究,创新思路,转变管理方式,切实用好权、服好务。

  兵团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在教育提升、就业促进、乡村振兴、职工增收等方面,继续为职工群众办好“十件实事”。拓宽职工群众增收渠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确保城镇、连队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

  王多生说,兵团发展改革系统将坚持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增强执行力创造力战斗力,推动发展改革工作上台阶,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成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