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年味

2018年02月22日 12:00   来源:新疆日报

  海风

  春节是我们中国人重要的节日之一。过年就是欢度春节。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便有了不同的年味。

  幸福欢乐是春节的主旋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每年总有些“个性化”的新节目。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日益强烈,群众文化生活水准也年年看涨,于是办“村晚”的村子越来越多,“村晚”越来越精彩。新春佳节,天山南北,乡村牧场,热闹的“村晚”映着乡亲们的笑脸,伴着欢声笑语,成了春节期间一道动人的风景线。

  春节是辞旧迎新的节日,也是整理思绪、怀旧感恩的时刻。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大地的巨变令世界震撼,也令我们自豪。作为新疆人,对新疆的变化都感同身受。狭窄的乡村土路变成了平整的柏油路,低矮的土坯房变成了宽敞舒适的楼房,昔日的乡村民居变身高大上的新城镇小区……在南北疆的一些偏远山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不仅帮助乡亲们改善居住环境,解决各种难题,还帮助贫困户脱贫,让各族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让百姓们对党和国家充满感恩之情,更加热爱我们欣欣向荣的国家。在新春佳节,人们通过各种形式表达感恩之情,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也是为春天的再出发聚集精神力量。

  春节是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大舞台。一副对联既是书法艺术的展示,也是中国人传统审美的一种呈现方式,其内容更有传统文化的精髓。年画、戏曲……还有那些节日中的仪式感,无不在展示着中华文化的博大与精深。中国人的“年文化”经过两千多年的不断演化、去粗存精,剩下的多是精华,值得我们去传承、弘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年一度在春节这个欢乐和团聚的日子,重温优秀传统文化,对于提升文化自信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春节浓浓的年味中也弥漫着团结和谐的气息。在新疆这块多民族聚集地,春节已经成了各民族共同的节日。温泉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在这个县的哈日布呼镇塔克勒克哈日莫墩村,过春节时,各民族乡亲们在一起包饺子、蒸花馍、做抓饭、炸馓子,写春联,载歌载舞,相互祝福。其实,这样过年的场景在天山南北随处可见,相互欣赏、美美与共是新疆人生活的常态,在春节这样欢乐的时刻,这样的交流互动不仅是文化的交融,更是心灵的沟通。

  细品年味,无论哪一种味道,品出的都是满满的幸福。这幸福感会激励我们,在新的一年,创造更好的业绩,书写一份更灿烂的“年报”。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