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支教经验贴够实用!快快收藏

2018年02月22日 11:23   来源:最后一公里

同孩子们玩耍。

  高尔基在《童年》中说到“在童年,我把自己想象成一个蜂窝,一些普通、平凡的人们像蜜蜂一样,把自己的知识和关于生活的想法的蜜送到那里……”

  2016年11月,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干部张婷成为了一名支教老师,像蜜蜂一样把自己的“蜜”送到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萨罕乡中心幼儿园里,并陪伴可爱的孩子们度过了一段美好的童年时光。

  如今已过去一年有余,这段时间里张婷与孩子们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她收获了甜蜜、感动,也摸索出了一些教孩子的小妙招。今天,她想把一年来的支教经验分享给大家。

  爱国教育为首要

  踏上支教之旅的那一刻,我就知道自己此行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每天清晨,我的孩子们都会在“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的花朵真鲜艳…”的歌声中,欢乐地开启自己新的一天。我带着孩子们通过“我爱祖国”“我是中国娃”“我们的家乡真美丽”等主题活动,让孩子们认识到祖国的悠久文化,同时了解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多元文化地区,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同时我们会组织孩子们参加“我们一起庆十一”“我们一起包饺子”“制作五星红旗”“我会拼中国地图”等生动、活泼、有趣的操作探索活动,让他们亲身感受和体验到祖国的美丽、富饶、强大,体验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

  记得新学期的第一次手工课上,我带着孩子们制作了五星红旗。看着自己做好的小国旗,孩子们开心极了,双手举起自己的五星红旗,争着抢着让我给他们拍照。

  夏依达·阿卜杜瓦伊提小心翼翼地捧着自己的小红旗,笑眯眯地轻声告诉我:“老师,我要把它带回家让爸爸贴在我家的墙上!”

  我拍拍她的小脑袋,心中欣慰不已。

  我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爱国教育,让爱我中华、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灵深处。如今,我的孩子们会拍着胸脯骄傲地大声告诉每个人:“我是中国娃!”

  身心健康要守护

  每个幼儿都是独立的主体,都有独立的人格,有被爱、被肯定、被尊重的心理需要。所以,在与孩子的交往过程中我会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关注每个孩子的性格成长与心理状态,发现他们每个人的闪光点。

  刚认识吾舒尔艾力·买买提的时候,我很为他的调皮多动、不爱守秩序而焦头烂额。上课的时候他不仅我行我素,还喜欢欺负邻座的小朋友。在我批评他多次后,我发现他不但不知错,反而变本加厉起来,让我头疼不已。

  直至有一次数学课,我突然发现,这个小家伙虽然很不守秩序,但他的理解能力强过其他很多孩子。为此,我在所有孩子面前特地表扬了他。没想到,吾舒尔艾力竟然高兴地坐在座位上傻笑起来。后来,吾舒尔艾力的表现明显好了许多,还频频登上班里的红花榜,变得越来越懂事了。

  课外活动的时候,我会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通过一起玩耍,让孩子更加信任我,更快地从心底里接纳我。我还会将自己童年时玩的小游戏教给他们,如跳皮筋、玩沙包、跳格子等。孩子们都很感兴趣,常常玩得不亦乐乎,我们也在这样的玩耍中一日日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感情。

  巧妙攻克语言关

  相信很多支教老师最初的苦恼都在于该如何与孩子交流。记得我第一次踏进教室时,四五十个好奇的孩子一拥而上将我围住,望着我的双眼中充满了笑意和探索。他们极富热情,七嘴八舌地你一言我一语瞬间将我包围,可我却完全没弄明白他们想表达什么。

  上课前,需要攻克的首要难题就是相互认识、熟悉彼此。花名册上孩子们的名字对我来说有些长,为了让孩子们尽快熟悉我,我每个晚上都拿着花名册向同事们请教,将每个孩子的名字都来回念好几遍,记得滚瓜烂熟。

  很快,孩子们对我的努力作出了回应,我每次点名的时间越来越短,每天都能记住几个孩子的模样,对他们越来越熟悉。终于,两个星期后,每个孩子和他(她)的名字我都能完全对上号了。

  现在,我和我的孩子们之间已经培养出了很好的默契。不需要我过多言语,有时,甚至我的一个眼神他们就能读懂。

       学习儿歌、故事有妙招

  支教这一年多以来,我主要担任语言、社会、科学和数学等领域的教学工作。这些学科中,我深切体会到教孩子们学习儿歌和故事的教学任务是块“硬骨头”,需要花大力气去啃。

  因此,在上课时,我会贴合故事内容,尽量多准备一些有趣的图片、道具或实物,争取做到图文并茂,用具体的图像或事物来关联,让文字、逻辑更生动易行,孩子们理解起来也能更加直观一些。

  此外,因为幼儿的注意力很难长时间集中,要想抓住孩子们的眼球和注意力,我就要学会把自己当成一个孩子,去理解揣摩孩子的心境。为此,我上课时绘声绘色,时不时会手舞足蹈,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教学角色中去,把孩子代入到这种情境中来。

  对于儿歌教学,我则选择配合儿歌的内容加编简单易学的舞蹈动作教给孩子们。这样一方面可以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能方便孩子们理解和记忆。

  让我意外的是,班里的穆耶赛尔·阿不都萨塔尔极具舞蹈天赋,每次都学得又快又好。有时候,我播放一首新的儿歌,还没有教孩子们舞蹈动作,穆耶赛尔也能跟着节拍自编自导来一段舞蹈。后来,我的有些动作都是从她那里偷学过来的呢。

  还记得,我给孩子们讲十二生肖的故事的时候,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我模仿着老牛和小老鼠的声音吸引住了孩子们全部的注意力,随着故事情节发展,我不断变换声音的频率和音调,把孩子们逗得哈哈大笑,竞相模仿我。随后,我让孩子们分别扮演老牛和小老鼠进行角色表演。别说,聪明的孩子们还真演出了几分老牛和小老鼠的神神韵来,让我欣喜不已。

  幼儿园里的工作细小琐碎,但也正是这种润物无声的点滴积累和朝夕相处的悉心呵护才能凝聚起民族团结的强大正能量!作为支教老师,我们更应该立足现状、认清形势、克服困难,始终怀揣“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