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养老院里暖如春

2018年02月22日 12:43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史进报道)“感恩的心,感谢有你……”新春时节,天气虽然寒冷,但五家渠市养老院却暖如春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春节联欢会在这里举行,老人及其子女、护理人员欢聚一堂,现场不时传出欢声笑语,年味十足。

  联欢会的节目可谓精彩纷呈,不但有歌曲、舞蹈、诗朗诵,还有一场“圆梦”婚纱秀,由养老院的老人们和子女共同完成,在子女的搀扶下,几对老人身着婚纱礼服走上舞台,补上了迟到半个多世纪的婚纱照,礼服曳地,头纱及腰,虽然精致的妆容无法掩盖岁月在他们脸上留下的痕迹,但此时,无疑是老人们人生中最美丽的一刻。

  “解放初期我们结婚的时候很简单,别说婚纱了,就是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现在我八十多岁了,做梦都没想到还能这么‘时尚一把’,真是谢谢养老院送给我们这份特殊的新年礼物。”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姜旭萍老人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女都不在身边,尽管每逢年节都能短暂地相聚,但平日里还是会感到孤独。自从两年前和老伴一起住进养老院后,饮食起居都有人照料,平时日子过得很幸福,今年还与一大群“老伙伴”一起过年,不但热闹而且特别开心。

  姜旭萍老人的女儿尚晓光说:“我2月2日才从英国回来,我和姐姐都在国外,没法照顾老人,所以父母都在这个养老院。这里非常好,从院领导到护理员,都非常有爱心、责任心,帮我解除了出国这几年的后顾之忧。每次回来,看到父母精神矍铄,身体健康,真是打心眼里感谢养老院。”

  老人的护理员叫吴玉霞,虽然在养老院工作仅两年,但她已和这些老人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今年过年,吴玉霞本来打算要回老家,但因为放心不下老人,最终决定留在养老院和同事一起陪老人们过个“团圆年”。

  吴玉霞说:“在这里工作最开心的事就是老人们越来越喜欢我,他们就像是我的父母一样,我爱他们,他们也爱我,平时还特别关心我。在新的一年里,我的目标就是要认认真真地工作,用自己的爱心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希望我们的‘吾家乐宝’(五家渠市养老院)越办越好。”

  五家渠市养老院将适老化体现在服务的各个细节,为了消弭老人院舍生活的距离感,在努力营造温馨如家环境的同时,还针对不同老人的差异性,时刻关注老人心理动态,及时了解老人日常起居习惯,为老人们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五家渠市养老院院长王俊表示,“自养老院成立以来,最大的感受是社会各界关心养老事业的人越来越多了,各级政府关心老人的事越来越多了,惠民政策越来越多了。2018年,我们将为五家渠打造幸福养老城而努力奋斗,也希望全社会所有的人都能关心养老事业,关心五家渠市的建设,让五家渠市变得更美丽。”

  今年,五家渠市养老院还将以六师各养老机构为平台,逐步开展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公寓式养老等服务,形成六师养老产业主平台、养老产业主阵地、兵团养老产业主力军。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