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在文化活动中品味欢乐年

2018年02月23日 10:3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下,文化内容的多样性为人们的闲暇生活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春节长假期间的文化消费自然也成为搅热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之一。

  在阿勒泰市区沿街的一个院子内,坐落着一家名为“阿勒泰的角落——旅行书吧”的店铺,书吧有老旧厂房的拱形山墙、屋顶,从远处望去非常有怀旧感。人们在这里不仅可以买书、看书,还可以点餐。书吧依傍克兰河,十分静谧,过年期间这里成为阿勒泰市民的好去处。

  “在这里点一杯咖啡,拿上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我可以坐上一天,工作之余,在书香中享受安静,我特别喜欢。”2月19日,叶尔纳尔 · 别热克正好轮休,他带着女朋友来到这里,女朋友也很乐意在这里与他约会。叶尔纳尔表示,过年除了聚餐、滑雪、K歌,他更愿意来这家书吧度过一个安静的午后,当天,他们点了热饮、比萨、甜点,准备吃完饭再多坐一会儿。

  上四年级的赵一安和上初一的赫文洁坐在叶尔纳尔那桌的旁边写作业,他们点了两杯热饮。“我一有空就喜欢来这里,既能买到一些文创产品,比如这个手账,现在在学校可流行了,还能看会书,写写作业。”赫文洁说。

  电影是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柱,过年期间,全疆各地的电影院成为消费者光顾最多的场所之一。大年初一,喀什西部明珠电影城迎来了节日期间第一个高峰。“消费是过年期间重要的活动,很多贺岁片上映,吸引着市民凑个热闹。大年初一,我们电影院人流量就比平时多出很多。”2月17日,喀什西部明珠电影城经理白海山说。《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等国产影片在这个春节成为消费者的最爱。

  2月20日,伊宁市东方好莱坞国际影城内也人头攒动。“其他时间我们一家人也很难聚到一起,趁着过年,我们要多增加些集体活动,看电影就特别适合带着父母一起。”伊宁市民康燕说。

  在乌鲁木齐市,市民王丽丽大年初四带着父母和孩子到相声巴扎去听相声。“相比过去,我们全家越来越喜欢在过年的时候一起参加一些文化活动。相声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而且内容与形式也都与时俱进,一家人一起看看,在欢声笑语中过个快乐年。”王丽丽说。

  相声巴扎的员工这个春节就休息了3天,2月19日,大伙儿就给观众奉上了精彩的演出。青年相声演员莫兴伟在初四给大家带来了《智取威虎山》这台经典表演。“现在过年老百姓不只限于吃饭聚会了,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来听相声,既能开怀大笑放松身心,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莫兴伟说。

  据介绍,相声巴扎2月19日演出的票在年前就已售完,春节期间来听相声的人数大大增加,从平时的八九十人增加到了160人左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