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师红岩水库“软硬兼施”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

2018年02月23日 12:30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秦俊伟 通讯员徐建报道)水是生命的源泉、工业的血液、城市的命脉。为落实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整改要求,十二师红岩水库“软硬兼施”,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加强人巡技控,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

  红岩水库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一主一副两库最大蓄水量达3600万立方米。2009年,红岩水库被自治区划为二级水源保护地。为消除安全隐患,保护库区生态,2012年,十二师投入115万元实施围栏项目,有效防止了安全事故,但库区生态环境并没有得到根本改观。

  “周边都是山,来水库游玩的人很多,产生的垃圾和污染物也比较多,前些年我们每周都拿着袋子,沿水库周边清理垃圾。”红岩水库管理站库管员苗德春说。

  2017年,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进驻兵团后,对库区管理提出整改要求。红岩水库以落实整改要求为契机,申请439万元专项资金,进一步完善库区软硬件设施,新建围栏13.5公里,在围栏上下两端安装刺丝滚笼,并新购置安装了一套太阳能监控设备。

  “前期的网片都做好了,开春以后,我们将组织人员挖基坑、下桩子、栽围栏、挂刺丝滚笼,确保早日全线拉通,争取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红岩水库管理站水管所副所长刘常卫说。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红岩水库还新增了5名年轻的库管员,进一步提升人巡的质量和频次,守护好各族职工群众的水源地。“增派管理人员,主要是阻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出水库,以保护好水源地的水质,最终目的就是保证十二师西郊三场(五一农场、三坪农场、西山农牧场)、乌鲁木齐市八钢片区及西站片区能用上干净的水。”刘常卫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