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宁夏神宁枣泉煤矿:手机里的智慧矿山

2018年02月23日 13:10   来源:经济日报

  “这就是枣泉煤矿的井下作业面,我们可以看到井下的矿工人数、各类机电设备运行状态和井下各类安全环境参数……”新春时节,经济日报记者赴宁夏神宁枣泉煤矿采访,虽然离目的地还有80公里,但是通过神华宁煤集团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杰的手机,各种基本情况一目了然。

  张杰介绍,这就是智慧矿山的体现。从视频控制到巡检机器人,直至手机移动终端APP的全面应用,一部手机就可以玩得转!

  枣泉煤矿党委书记兼矿长翟文介绍,枣泉煤矿在国内煤炭行业中首家研发实施手机移动终端APP全面应用,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设备,将各系统的图纸、技术参数、标准、岗位流程等全生命周期的所有技术文档整合为一个平台,为各系统的运行管理提供最大便利。

  离开指挥中心,记者穿上橘黄色工服,带上红色矿帽、自救器、矿灯和一个火柴盒大小的井下人员定位卡,跟随工人坐上防爆胶轮车开始下井。

  井下巷道阴冷幽暗,智能化设备在哪儿?枣泉煤矿信息监测中心主任杨海军告诉记者:“看见前面的红绿灯没有?这些要比地面上的交通控制系统复杂得多。光左右煤墙上安装的各种传感器就涉及人员定位安全系统、调度通讯系统、皮带计量系统等几十个软件系统,与地面调度指挥中心联动,总投资超过5000万元。”

  杨海军把记者带到22采区变电所。左红右白的两排变电设施很是壮观。变电所岗位工徐天喜说:“你们抬头看左上方,那就是摄像头。再往前走20米,上方安装有人员定位卡的读卡器。再往前50米,是井下一氧化碳安全监控传感器。有了这些装备,有任何状况,银川集团总部和北京神华集团总部都能第一时间在手机上看到!”

  “尽管智慧矿山已让‘少人则安’成为现实,但距离‘无人则安’还很遥远,神宁将在智能领域继续努力,让一部手机的功效发挥到极致。”神宁集团董事长邵俊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