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人日游草堂 沾一沾杜甫的文气

2018年02月23日 13: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冯帆

  2月22日是正月初七,传说中女娲创造人类的日子,即“人日”。对于成都人来说,在这一天祭拜先贤、畅游草堂是一项传统民俗活动。上午,杜甫草堂大雅堂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大家都在翘首以盼着“人日游草堂”这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和诗歌盛会。

2月22日,司仪在“人日”祭拜杜甫活动中唱词。 新华社发

  “今逢人日,梅蕊飘香。少长咸集,齐集草堂。咏诗圣诗,体诗圣意……文化强国,再写华章。民族复兴,我辈担当。在此人日,来拜草堂。”上午十时,在盛装仪仗的带领下,伴着古韵悠悠的琴声,庄严肃穆的祭祀队伍缓缓走向大雅堂,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诗人吉狄马加担任主祭人。他神情肃穆、仪态庄重地净手、奠帛,慷慨激昂地诵读祭文,并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诗人塑像三鞠躬,以表达对诗圣杜甫的深深敬意。

  “杜甫作为一个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在中国诗歌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的作品关注人民生活状况,记录时代社会生活变迁,表达诗人的家国情怀,具有精湛的艺术性、思想性和启示性。”吉狄马加说,“‘人日游草堂’活动是一个古老的传统,它源于民间,具有较高的群众参与度。成都的老老少少自发在这一天前来缅怀诗圣,反映了大家对杜甫的热爱和对中国古代诗歌的敬畏。对先贤的尊崇和热爱是中国文化中美好的传统,这对于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祭拜仪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人日游草堂”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草堂唱和”诗会,四川省杜甫学会的专家学者们、广大诗歌爱好者、成都市中小学校代表为广大观众朋友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新春诗会。别具一格的诗意舞蹈《墨韵》、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诗歌吟诵《春夜喜雨》《和裴迪登蜀州东亭送客逢早梅相忆见寄》、婀娜灵秀的古典舞蹈《锦上三月》……朗朗诵读声、悠悠古琴声在草堂诗情画意的氛围里回荡。

  与孩子同游草堂的黄女士对此次活动称赞不已:“带着孩子来参加‘人日游草堂’这样的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不仅是对诗圣杜甫的缅怀,还是对中国传统国学的一种传播,希望他以后能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继续传承下去。”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向记者介绍,杜甫从公元759年到成都,客居浣花溪旁,在近4年的时间内,创作出240多首诗歌,留下了《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春夜喜雨》等名篇佳作。至宋以来,每年文人墨客纷纷来到草堂祭拜诗圣杜甫,从明清时期开始,“人日游草堂”便成为成都的一大风俗,特别是清代四川学政何绍基题下“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一联后,使得这一活动流传更广。每年这一天,大家便扶老携幼,相偕至草堂凭吊诗圣杜甫,吟唱杜诗,赏梅祈福。自1992年杜甫草堂博物馆恢复“人日游草堂”活动后,致力于打造独具草堂特色的新春文化盛宴,成为成都市民新春的重要文化活动。

  “每年正月初七,成都市民们便来草堂缅怀诗圣,成了春节期间的一种风尚,既表达了对先贤的敬重,也蕴含了沾一沾杜甫的文气的美好寓意。我们通过不断丰富‘人日游草堂’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让大家能以更直观的形式传承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把中华文脉精神传播给子孙后代。”刘洪说。

  (光明日报成都2月22日电)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