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医生支招如何应对“节后综合征”

2018年02月23日 21:2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霞报道)春节假期结束,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你是否感到乏力、困顿、烦躁、焦虑、注意力不集中、不想上班……这些征状,其实就是“节后综合征”。

  2月23日,记者采访了兵团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陕晓嫣,为网友支招应对调整“节后综合征”。

  记者从自治区中医医院、兵团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疾病、呼吸道疾病患者较平时有所增长,部分外伤、酒精中毒在春节期间时有发生。过度的放松娱乐、无节制的饮食,不仅可能在节日期间引发疾病,恢复工作之后,也会导致“节后综合征”的产生。

  家住小西沟的周静女士说:“春节过完,看似假期可以放松,但是刚上了一天班就感觉比原来平常上班还要累,瞌睡乏力,心情也很低落。假期非但没有起到放松作用,反而透支了身体。”

  陕晓嫣说:“春节假期和亲友团聚,不仅心情处于兴奋愉悦状态,而且每天饮食难免吃的过于油腻,睡眠也不够充足,突然回到工作状态,身心都会不适应,这就需要通过自身作息、饮食、心情的调整来进行改善,如果不主动调整,等待身体自己适应恢复,反而会加重身体的疲惫感。”

  陕晓嫣建议有“节后综合征”的上班族现在开始晚上尽量早睡,如果睡不着,可以听听舒缓的音乐,看看书,让自己身心平静下来,早睡早起,中午可适当补觉;饮食方面,逐渐从多荤少素向多素少荤这样的搭配过度,饮食以清淡为主;同时,尽量保持心情愉悦,看电影、电视、书籍都尽量选择轻松、愉快的内容。如果感到身体乏力,可每天适当运动,实在不喜欢运动的人可以通过推拿或睡前泡脚缓解不适;早晚出行尽量避开高峰期,特别是早上尽量早出门,以免堵车又堵心,影响一天的心情。

  陕晓嫣说:“‘节后综合征’多发生在小长假后,最好的调整方式就是在上班前两天就开始主动调整作息,如果实在不能提前调整的,节后一定要尽量让自己保持心情愉悦,规律作息,以饱满的热情恢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中来。”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