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伊犁州:夯实生态底色助力绿色发展

2018年02月24日 10:2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华 通讯员史雪红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推行“河长制”助推绿色生态伊犁建设;伊犁州党委工作报告中将生态保护列为重点,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实施一系列举措,旨在打造美丽伊犁,让伊犁州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社会自觉,让各族群众共享生态红利。

  全力建设美丽伊犁

  秀丽的自然风光和优良的水土光热资源,是伊犁州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硬指标”。

  近年来,伊犁州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1个、生态乡镇4个。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和生态环境责任终身追究制,率先推行河长制,完成百万亩生态经济林建设任务,森林覆盖率达13.1%。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强化环境监管,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大力整治城乡环境,美丽乡村建设有力推进。

  今年的伊犁州党委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源于自然,依托自然,高于自然,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伊犁,守护好祖国西北生态屏障。

  留住青山绿水,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伊犁各县市在行动。巩留县委书记唐晓荣说,巩留县将聚焦总目标,贯彻新理念,努力建设“生态和美、幸福安康”的新巩留,围绕“生态建设的引领区”,在实现巩留绿色崛起上有新突破。

  坚持以生态为导向

  生态是伊犁最大的优势,也是最为宝贵的资源。伊犁州党委和政府明确要求: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严禁“三高”项目进伊犁。“今天的绿色屏障,就是明天的‘绿色工厂’。”伊犁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库尔玛什·斯尔江表示,伊犁将按照生态功能定位、主体功能区划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性规划,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

  近年来,伊犁州大力实施绿色发展行动,不断完善绿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创建“细胞工程”。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群众生态文明意识,形成崇尚生态文明、共促绿色发展的社会风尚。

  令人欣喜的是,昭苏县去年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其生态品牌持续叫响。今年,该县更是谋划了“六个昭苏”的美好愿景,要当好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为“塞外江南”贡献昭苏力量。

  铺就各族群众富裕路

  伊犁州多措并举,不断夯实生态底色,以实际行动助力绿色发展,旨在建设森林城市、田园城镇、诗画村庄,实现“田中有城、城中有园”,让百姓共享诗情画意般的人居环境。

  今年,伊犁州将制定《伊犁河谷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加快完成生态红线划定工作;有效开展植树造林,提高造林质量效益;加强伊犁河流域环境保护治理,开展重点河流巡视巡察工作;完成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做好伊犁河环境应急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大力推广集中连片供热和清洁能源使用,抓好“奎—独—乌”区域和伊宁市及周边区域大气联防联控,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计划,推进“厕所革命”,努力建设美丽乡村。

  如今,在伊犁州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下,“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克斯县坚持走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严控矿产开发。除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外,在城市绿化、街区美化、乡村环境净化以及旅游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特克斯县旅游局局长温海霞说,“目前,特克斯县的城市面貌有了明显的改观,旅游富民效益逐步凸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