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力推社保领域“放管服”改革

2018年02月24日 10:42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 (通讯员李存玲、王莉)去年下半年以来,呼图壁县社保局采取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以及网上社保业务办理、网点延伸至群众“家门口”等服务方式,真正方便了老百姓办事。

  1月29日,呼图壁镇水晶社区居民李勋实来到社保局服务大厅办理社保补费业务,在一个窗口、几分钟就办完了社保补费业务,这让62岁的李勋实切实感受到了便捷高效的服务。

  李勋实说:“到办事大厅窗口几分钟就办好了,不像以前要跑几个地方,办事也慢,现在只用跑一次,花几分钟就办好了,服务也好,我们非常满意。”

  娄长健是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社保经办人,正在办理单位职工每月的社保缴纳业务,和往常相比,今年娄长健只需在自助服务区登录网上经办系统、提交相应资料、电子支付现金,就完成了业务办理,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这让娄长健频频点赞网上办理的好处。

  娄长健说:“以前办理单位业务的时候,经常要跑好几个窗口,经常往返单位与社保局之间,花费时间长,耗时耗力。现在我们只需要在网上经办系统按照操作规范,就可以在办公室办完这些业务,而且现在都是电子银行支付,既方便又快捷安全,对于我们老百姓和单位来说确实是一件好事实事。”

  据了解,去年8月,呼图壁县社保局率先在全州建成标准化服务大厅,实施“综合柜员制”,实现了五大保险从登记、缴费到待遇领取“一站式、多窗口”同时受理。同时,建立了“一次告知、二次受理、定时公开、限时办结、定时发放”的服务模式,对服务对象实行宽进严核。这种由“多站式”服务转变为“一站式”的服务模式,使群众办理社保业务从过去30—40分钟减少到5—6分钟。此外,参保单位的基数申报、人员增减、基金征缴等均已实现网上办理,基金收支实现全程电子化,极大方便了参保企业。目前,全县用人单位申报基数等业务网上经办率达到99%,各险种待遇支付全程电子化使用率超过98%。

  呼图壁县社保局局长寇立新说:“通过创建国家社保标准化先行城市,我们把十项社保业务下沉到乡镇和社区办理,提高了群众的办事效率。”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