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阿克苏:消防官兵的别样春节

2018年02月24日 10:4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唐华容 通讯员汪渝报道)“能回来过年吗?”“回不去。”“又回不来啊!那行吧,你自己在外面多注意身体。”2月15日,新疆阿克苏市消防大队多浪中队中队长刘子令给远在河北廊坊的父母打了一个电话。

  说到父母,坐在记者对面的刘子令始终看着窗外。在这个岗位上,刘子令已经坚守了12年。12年里,他从没有陪家人共度过春节。“也许,父母已经习惯了……”刘子令低声说。

  除夕夜,鞭炮声声,烟花绚烂。记者见到刘子令时,他和战友们正身穿消防服,全副武装地观看春晚。

  “怎么穿成这样?”记者问。

  “方便及时出警。对我们而言,鞭炮和烟花意味着警情随时可能发生。”刘子令说。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消防部队通常实行二级战备执勤,除夕、正月初五、正月十五等重要时段甚至有可能升级为一级战备。同时,为确保第一时间出动,所有消防员都必须穿着10余斤重的消防服战备。

  次日凌晨,在阿克苏地区公安消防支队“119”接警指挥中心,一个60余平方米的房间里3名接警员正在值班,电子屏上闪动着全地区8县1市消防车的身影。

  凌晨1时许,电话响起,接警员陈杰迅速接起。

  “新和县依其艾日克乡大队部后面一民房着火,无人员被困!”陈杰快速向报警人核实情况。一挂掉电话,他马上将接警信息反馈到辖区消防中队。同事台新强则迅速和公安部门联系,请派出所民警协同处置。

  凌晨1时11分,2辆消防车呼啸而去。随后,陈杰呼叫报警人,并随时和出警的中队带队指挥员保持联系。1时36分,系统显示:已经处置完毕。这意味着消防官兵正准备归队。

  “这场火灾比较小,所以处理起来快。”陈杰说。

  指挥中心有3部火警专线电话,春节期间,陈杰和同事台新强、拍祖拉3人负责24小时值班。白天还有另外2名接警员陪他们,可一到晚上,指挥中心里陪伴他们3人的只有大大小小近20台电脑。陈杰说,指挥中心是支队的信息中枢,肩负着上传下达的任务,一刻也不能松懈。

  说起部队生活,入伍不到一年的新兵张乾有太多感触。“这是我第一次在军营过年,想家是难免的,可是每当我登上消防车呼啸着驶向火情现场时,那种责任感和使命就油然而生!我们消防兵流行这样一句话:一家难圆万家圆,百姓过节消防过关。这几天晚上外出执勤时,看到一片安静祥和的景象,我感到特别欣慰。”张乾说。

  记者手记

  爆竹声声除夕夜。当记者走出阿克苏地区公安消防支队时已是深夜,阿克苏的街头华灯绚烂,偶尔有礼花绽放,空气中弥漫着鞭炮味。

  火灾防控责任重大,除夕夜,消防官兵没有和家人团聚,没有着新装,没有放鞭炮……他们在对岗位的坚守和对家人的思念中度过。正是有了他们,我们才有了安全感,我们的家园才更加平安和谐。

  又是一年新征程,又是一年坚守路。多年未回家团圆的消防官兵不是没有乡愁,只是他们选择遥望着家乡默默祝福。真心期望从此春节无火情,让这些可爱的消防官兵也能回家好好过个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