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县驻村工作队开办技能培训班 帮助村民勤劳致富

2018年02月24日 12: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朱森林报道)近日,伊勒格代村建档立卡扶贫对象2018年执业技能培训烹饪班正式开班,70余名学员积极报名参与学习。伊勒格代村希望通过开办保安、厨师、电焊等各类技能培训班,使贫困人口掌握更多的生产生活技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这个冬季,伊勒格代村已开办电焊班、烹饪班,参加学员达98人,使村民的“冬闲”变成了“冬忙”,为广大群众再就业、劳动力就地转移创造良好条件,也为建档立卡户脱贫奠定良好的基础。村民海依都 · 吾卡尼说:“去年我参加了县里组织的保安培训班,拿了证,特别好找工作,一个月工资可以达到2200元以上,以后不用吃低保也能脱贫。”

  据了解,巩留县塔斯托别乡伊勒格代村是典型的牧业村,也是自治区级贫困村,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4户,已脱贫197户,脱贫任务艰巨。面对严峻的脱贫攻坚任务,2018年新工作队驻村后,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老工作队、村“两委”商量脱贫攻坚思路,充分保障脱贫户不返贫,建档立卡贫苦户能尽快脱贫,让每一户群众都能在二〇二〇年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

  伊勒格代村做好三年目标规划,紧紧围绕总目标做好各项工作,让全村204户809人彻底脱贫,村委会详实制定了三年规划确保贫困户稳步脱贫,脱贫户不再返贫,彻底摘掉自治区级贫困村的帽子。2018年,伊勒格代村委会新阵地建设、基础设施的改善等都将为伊勒格代村注入新的活力,村民将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旅游附属产业的发展也将为村民增加收入。

  伊力格代村拥有19万亩草场,牧民擅长养殖,发展好畜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村委会决定挖掘8-10个养殖大户,树立致富能手榜样,成立养殖合作社,以合作社为依托,壮大养殖队伍,扩大养殖范围,提高养殖效应,以点带面式发展壮大本村畜牧业,为增收致富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