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返乡大学生的别样寒假

2018年02月25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老师,你看我这个写得对不对?”“老师,这个字我不太会写,你教下我吧!”2月11日,记者走进博乐市达勒特镇达勒特牧村村委会会议室,轻轻推开半掩着的门,放眼望去,20多名穿戴干净整洁的小朋友,正在6名老师的陪伴下认真学习,有的在写字,有的在朗读课文。

  这场景让人不忍靠近,生怕破坏了这幅美好的画面。

  “你们好!”看到我们进来了,11岁的叶尔玛曼 · 阿海礼貌地用标准的普通话跟我们打招呼。她仰着头,眨巴着大眼睛,红扑扑的小脸蛋上写满了欣喜。随后她就迫不及待地介绍自己的“老师”:“这是我的老师叶尔兰 · 艾尔肯,他辅导我写寒假作业,你看,我都快写完了。”叶尔玛曼特别兴奋,“可惜叶尔兰哥哥快开学了,他就要回学校了。”想到即将分别,叶尔玛曼有点儿沮丧,还嘟起了小嘴。

  “这个假期村里共有6名返乡大学生,他们有些是因为学校要求的假期实践,也有一些是自愿过来帮忙。他们各自都有不同分工,但无论做什么事都很积极主动。”达勒特牧村团支部书记加那尔别克 · 阿德力巴依小声说。

  叶尔兰是伊犁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看到旁边嘟着嘴的叶尔玛曼,他有点儿羞涩,但还是一本正经地安慰道:“以后保持联系,有问题随时Cal l我。”他边说边做出了一个酷酷的打电话姿势,逗得叶尔玛曼咯咯咯地笑起来。叶尔兰没有假期实践要求,因为喜欢小孩子,所以自愿到这里来帮忙。

  “寒假工作机会少一些,除了每天看书准备找工作外,其余时间就在这里辅导小孩。这些小孩学得很认真,和他们在一起快乐又充实。”叶尔兰说,“之前想过趁着年轻出去闯一闯,可现在想留在家乡,因为近几年家乡的发展变化太大了,尤其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几乎是一年一个样。”

  正上大三的阿依达娜 · 赛勒可汗就读于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走近她时,她正在手把手教一名幼儿园的小朋友写字,一笔一划,边写边读,非常认真,丝毫没有察觉到我们已经站在她身后。正写着,旁边突然“飞”来一个作业本,“老师,我写完了,你快看看。”面对突如其来的本子,阿依达娜转过脸笑着说:“‘小阿’最乖了,等我写完就给你看!”可能意识到了自己的不礼貌,坐在阿依达娜旁边的“小阿”冲着我们扮着鬼脸,很羞涩地抿嘴笑了。

  帮助“小阿”看完作业,阿依达娜起身,看到记者她有点儿吃惊,这个不到20岁的女孩看起来很腼腆,但对待孩子却很有一套。“小孩子要哄着来,不能来硬的。这些小孩算是比较听话的,之前在学校就经常兼职辅导小孩,有比这更调皮的呢!”阿依达娜话音里带着兴奋,“我特别喜欢小孩子,目前正在准备考幼儿教师资格证,虽然专业跨度有点儿大,但是我相信自己。毕业以后就想留在村上的幼儿园教小孩,这次假期实践更坚定了我的选择。”

  “这些返乡大学生回来帮了我们大忙,他们不仅辅导孩子们做寒假作业,带这些孩子玩游戏,还帮我们工作队录数据,有些甚至主动要求跟着我们入户走访,体验生活,真的让我很意外。”加那尔别克感慨道。

  正在新疆大学读大二的史德高便是跟着工作队入户走访的其中一位。“第一次参加工作实践,跟着工作队入户,突然发现好多人生活其实挺不容易的,自己真的很幸运。回学校以后我会好好珍惜眼下的生活,更加努力学习。”

  当记者再一次联系达勒特牧村这些返乡大学生时,他们有的已经出发,走在回学校的路上,有的正准备出发,还有少数开学晚点的依然在村委会辅导小孩学习。他们的春节,都是在充实的社会实践中度过的。新的一年,带着别样的收获,这些农村里走出的年轻人即将回到学校,重新开启自己的人生征程。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