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沙雅县:一元钱的烤包子里藏着生意经

2018年02月26日 10:5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王玉堂报道)“香喷喷的烤包子来喽,热茶一碗,吃好喝好,不够管饱!”2月23日,在新疆沙雅县努尔巴克乡排先拜巴扎村,45岁的烤包子店老板玉素普·买买提一边给顾客端上烤包子,一边吆喝着。

  在烤包子普遍涨价到每个2元的今天,玉素普·买买提依然坚持只卖1元。他的店里雇了5名员工,他告诉记者:“一人擀面皮,两人包包子,一人剁馅,一人烤包子。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5000个烤包子,最少的时候一天也要卖2000多个。”

  由于门口建了一个创业基地,来来往往人多了,5年前,玉素普·买买提利用自家的房屋优势,在创业基地大门外6米处开了一家烤包子店,由于味道独特,一传十、十传百,生意红火得不得了,两口子根本忙不过来,只好雇了5名员工。

  “雇了人也忙得很,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玉素普·买买提说,买羊肉他要把关质量,调馅要用自己的秘方,还要照顾客人和收钱,他和妻子每天都忙得团团转。5年来,羊肉的价格涨了,蔬菜的价格也涨了,但玉素普·买买提的烤包子却从没涨过价,5种原料4种调料,他一样也不少,依然保持着原来的味道。由于原料价格的上涨,烤包子的利润降了又降,玉素普·买买提说:“一天怎么也能赚几百元,生意还是很不错的!”

  对于雇佣的员工,玉素普·买买提从不吝啬,一个人一天200元,当天干活当天结账,从不拖欠。来自沙雅县红旗镇的阿布都·伊民已经跟着玉素普·买买提干了两年多,他说:“每天早晨,老板开车把我们接过来,下午又送回去,每次结完账还要给我们发几个烤包子,说带回去给孩子吃。这个老板太好了,我得好好干!”

  如今的玉素普·买买提住上了新砖房,购买了新车,儿女都考上了大学。“这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舒心,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玉素普·买买提笑着说。

  记者手记

  小小一个烤包子铺,不但让一个农民走上了致富路,还安置了5名农民就业,这种微小的生意,让农民有了稳定的收益,这样的道路,也给予我们一个启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微生意、微资源、微产业……看似不起眼,人人能做,处处皆有,但一旦形成规模与气候,就会产生巨大的能量,不少富裕起来的人的“第一桶金”,靠的也是这种小生意小买卖。

  因此,在脱贫攻坚当中,需要我们脚踏实地,摸清地情民情,增强识别力,大力开拓市场,培训贫困农民,让他们掌握一定的技能,在市场的大潮中取得属于自己的一份财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