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格托尔村大棚里的葡萄吐绿挂果了

2018年02月26日 21: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鄯善县辟展乡卡格托尔村村民在葡萄大棚里忙碌。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张添 彭艳摄影报道)葡萄架上长出了嫩绿的新叶,枝条上一串串葡萄俨然已成型……2月26日,看着大棚里长势良好的葡萄,李元才脸上的笑容像花儿一样绽放。

  李元才是鄯善县辟展乡卡格托尔村党支部书记,卡格托尔村从2009年开始就推广温室大棚,集中建设了500亩大棚,带领村民种植反季节葡萄。经过多年不断的学习、实验,找到了适合的葡萄品种和科学的种植方法,并鼓励农民大面积进行种植。

  “这样的景象,到5月份才能在吐鲁番的葡萄园里看到,而我们这个葡萄,到5月下旬就能采摘销售了。”李元才说,从春节前开始,村民们就在大棚里忙碌,给葡萄修剪枝叶。

  李元才介绍,卡格托尔村有近300个葡萄大棚,是吐鲁番市面积最大、管理水平最高的大棚葡萄种植基地,五年前就已经实现了两季收获。在大棚葡萄的带动下,该村村民的人均收入早已跃过两万元大关。如今,卡格托尔村的葡萄上市时间不但可以从每年五月延续到十一月,村里还对大棚葡萄从种植到销售,再到商标注册和质量追溯也逐渐走向规范化与标准化。

  村民艾沙 · 亚库普有九个这样的葡萄大棚,大棚葡萄已经成为他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靠着大棚葡萄,家里的生活也早已迈入了小康。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村民的反季节葡萄达到最高标准,一上市就能卖个好价钱,卡格托尔村村委会专门成立了合作社,对所有大棚实行“六统一”管理,注册商品品牌。通过规范管理,科学种植,每个大棚年产800-1000公斤优质“火焰无核”,年均收入10000元以上。现今该村的品牌已经在全疆打响,甚至远销至广州、深圳等沿海地区。

  “一个人富不叫富,让全村的百姓都富起来才是真的富,这也是我们对十九大精神最好的诠释。”李元才说,要把村里的大棚像工厂一样实现标准化生产,打造品牌,这样葡萄就能卖上好价钱,农民就能鼓起腰包。

鄯善县辟展乡卡格托尔村的葡萄大棚里春意盎然。

鄯善县辟展乡卡格托尔村的葡萄大棚里的葡萄树吐绿挂果了。

鄯善县辟展乡卡格托尔村的葡萄大棚里春意盎然。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