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新春走基层】昌吉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

2018年02月27日 09:5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钟强 通讯员陈徽报道)步入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笑厨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销往吉尔吉斯斯坦的60吨订单产品……这是记者2月24日在昌吉市闽昌工业园区看到的场景。

  近年来,借力“一带一路”建设,笑厨公司生产的7个调味品系列的100多个品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中亚五国。2017年产量达4600多吨,产值达1.8亿元,位居新疆酱醋行业首位。

  笑厨公司副总经理俞春山表示:“今年,我们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借助新疆得天独厚的气候,做好两个红色产业,即番茄产品和辣椒产品,向全疆、全国乃至中亚拓展;二是在中亚五国拓展经销商,不断开拓中亚市场。”

  春节之后,如同笑厨公司一样,昌吉市各大企业都已陆续开工,在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满足市场需要的同时,积极谋划新一年发展,通过开发新产品、新市场,力争用良好的开局,为全年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新疆海联冷链食品物流园(以下简称“海联物流”)是昌吉市2013年引进的互联网+物流建设项目,总投资9.2亿元,一期项目已建成投入试运营,目前线上线下的电商平台也已开始运营,并积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

  去年12月,海联物流还投资700多万元,把13间店铺改造为熟食品加工店,吸纳特色小微食品加工企业入驻。已入驻的约刻卤食品加工店厨师苟文锡告诉记者:“店铺主要经营卤鸡爪、卤鸭脖、卤鸡翅,卤鸭胗等,短短两个月已在昌吉市开了3家分店。”

  海联物流董事长助理王福荣表示,今年,企业将借助中巴经济走廊,使印度洋海鲜水产品直接进驻物流园,可降低三分之二的费用成本及时间成本。“海联二期的规划就是建设一个面向全国的进口水产批发基地。”

  今年,昌吉市提出要着力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深度融合,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建立研发平台、创新基地、产业联盟;继续开展“一企一策”挂钩帮扶,培育小企业发展。

  眼下,在上述利好政策的支持下,恒安纸业、特变电工、麦趣尔、华西种业等一大批公司的生产车间均呈现异常忙碌的景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