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第一书记来了,村里变样了

2018年02月27日 12: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黄晶报道)“第一书记来了。”1月12日,在门口玩雪的小男孩向院子里喊了一声。只见,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政府办公厅驻霍城县清水河镇二道河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程学文走进院子找到村民马文利。

  在温暖的房间里,两人盘腿坐在炕上聊了起来。“马文利,你开春种什么?说来听听。”“书记,你让我种啥我就种啥,肯定没错。”

  驻村一年来,程学文带领工作队紧紧围绕“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各项任务,大力提升村干部素质,美化村庄,开展文体活动,办实事好事,以务实的作风、真情的付出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护。如今,二道河村的面貌和村民的精气神都大变样。

  早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程学文对乡村工作充满了感情,把基层建设好、为群众多办事是他的心愿。就像他说的一样:“既要担得住,又要挑得稳,还要走得快,驻村工作挑战确实不小。”

  抓班子,带队伍,让村党支部发挥好作用是程学文驻村后关注的重点。村“两委”班子调整时间不长,村干部普遍工作经验不足,相互之间协作意识差,群众基础比较薄弱。为此,程学文从整顿提升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着手,在“统、帮、谋、导”上综合发力:带领队员与村干部建立“一对一”帮联关系,成立“五位一体”联合党支部,健全村、组两级妇女组织和青年组织;对决策性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实行专会专议,提升村级各类会议的严肃性、规范性、专属性、权威性;在上下班、请销假、禁酒令等方面约法三章,对作风散漫的干部,会同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和严肃批评,注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短短两个月,村干部精神状态就有了大的改观,工作起来有板有眼。

  二道河村党支部书记王俊说,现在村干部都能想到一起、说到一块了,村务工作推进顺利多了。

  2017年夏天,二道河村仿佛出嫁的姑娘,让人惊艳。尘土飞扬的巷道变成了柏油路通到各家各户门口,路两旁的风景让人耳目一新,太阳能路灯亮了,房前屋后都刷上了鲜亮的颜色。看着村庄连续“变身”,村民喜在心头,笑在脸上。“村庄变美了,感觉生活水平提高了。”村民纷纷道出感受。

  二道河村村容村貌落后是程学文驻村后的一个心病。经过多次探讨,程学文确定了“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的安居新貌”帮扶发展思路,改善村民落后的居住环境。一方面,他加紧和州、县交通部门沟通,确定农村道路建设全覆盖的项目,另一方面动员大家进行环境大整治。干部带头,群众跟上,二道河村一场轰轰烈烈的从未有过的环境整治行动开启,在拆除了6500平方米违章建筑后,36公里的村庄巷道全部硬化,一条条柏油路铺到了村民家门口,联通了村民的心。

  “孩子们都盼望能在干净的路上骑小车,结果梦想成真了。一年四季,没泥巴没土,路上都干干净净。这事办得好!”马文利说。当时,马文利率先拆了煤房和储藏室。如今,家门口成了一个小广场,村民都爱聚在这里聊天,看着宽阔干净的马路,大家心里舒坦。

  2017年,二道河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由上年的15万元增长到了87.08万元,这是驻村工作队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得来的。程学文支持养殖能手刘文强成立特色种植养殖公司,发展水蛭养殖并带动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村里还成立丰登生态禽业养殖公司,干杏、红花、蓖麻、棉花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大大提高。

  2017年12月11日,1492名二道河村民参加了升国旗仪式,占到应到人数的90%。原先不爱参加活动的村民来了,曾经爱说牢骚话的村民如今能站在国旗下宣讲,村里的文艺活动多了,上夜校的村民也准时了。

  程学文深知成风化人的道理,他多方拉赞助获得搞各类文体活动的服装,组织村干部、村民成立了秧歌队、舞蹈队、篮球队,把节庆文体活动搞得十分精彩。如今,村庄安宁,村民守法,团结文明进步已成为村民共同的追求和奋斗目标。

  一年过去了,一排排安居富民房矗立在村头,一条条防渗渠镶嵌在农田中,2万平方米的晒谷场派上了用场,柏油路覆盖了全村……2017年,二道河村的各类项目总投资3200多万元,相当于该村固定资产投资的累计总额,程学文代表工作队向全体村民承诺的十件实事好事全部办成。

  村民伊布拉音·依明江说:“我特别珍惜现在的好生活,有朋友问我们村怎么变化这么大,我告诉他们,因为程书记带着工作队来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