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下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能源规划

2018年02月27日 15:4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新疆台记者陈居里)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新疆发布《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能源规划》,明确了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能源发展总体思路、实施重点及相应保障措施。未来当地将建成国家三大能源基地。

  规划提出利用新疆能源资源优势和引进中亚-俄罗斯能源资源地缘优势,加快推进大型油气生产加工与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等建设。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中心,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等世界能源资源富集区,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国家重要的能源战略基地。

  根据这份规划,当地将充分发挥新疆地域优势,加快推进与周边及沿线国家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我国能源安全保障水平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同时还将深化、做好与中亚、俄罗斯、蒙古、巴基斯坦的油气、煤炭及可再生能源资源合作,加大与沿线国家贸易合作力度,积极推动一体化能源产业链合作;另外还要利用新疆能源开发利用后发优势,积极引导国内外大型先进能源装备与制造业到新疆落户,把新疆打造成服务西北、面向中亚的区域型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在能源开发方面,规划明确新疆将逐步建立多元、稳定、高效、清洁的开发利用体系。同时,新疆还将积极扩展能源合作方式。抓住能源资源、装备合作机遇,加强人力、技术、信息、工程服务、能源环境合作,探索能源合作新方向。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