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咱农民要让人伸大拇指!”

2018年02月27日 16:54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王小川

  “走出去,才能看到更大的世界。”在自家的小院里,王军旗目光越过院墙,外面是一望无垠的肥沃土地,在这里他找到了自己的根。

  在河南省通许县朱砂镇王庄村,王军旗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早些年干过运输,接过工程,做过食品,有了些许积蓄。兜兜转转十几年,王军旗发现自己始终不能舍弃对土地的热爱。借着国家建设新农村的好政策,王军旗流转了200多亩地,一头扎进了泥土里。

  谈起2017年的收成,王军旗打开了话匣子,萝卜什么价,土豆往哪儿卖,一大本账都装在他心里。种地能挣钱,关键在钻研。把握好市场,是成功的一大关键。王军旗认为,流转土地搞种植确实有搞头,但要在管理和市场研究上下功夫。有的社会资本兴致勃勃地流转大量土地,种植两年后发现利润极低,造成巨大的损失。

  “主要在于没有做好成本管控和市场调研。”王军旗顺手抄起两根萝卜对记者解释,市场的供求关系是客观、恒定的,种类不好会赔钱,供大于求同样会赔钱。能否在种之前做好判断,是来年成败的关键。

  当然,王军旗的这些经验都是从失败中得来的,最差的年景亏损达到了40万元。但王军旗认为,进入一个新行业,尤其是复杂的农业行业需慢慢摸索,一点点地学习,才能逐渐蹚出一条路子来。

  如何把握波动起伏的农产品市场,王军旗的秘诀是从种源入手。每年秋季他都会在各大主要育种地区泡上一段时间,主要是了解种苗销售情况。“苗卖得多,来年产量肯定大,这就是需要谨慎种植的品类。”

  从前端摸市场的习惯给了他莫大的帮助,王军旗信心越来越足。2018年,他走出开封,远赴许昌市流转了400多亩耕地种植土豆。“我认真研究过,那边的土质更适合土豆种植,也有大规模机械化作业的条件,产量能增加近两成,能给农民带来更多收益。”谈起未来,王军旗信心满满。

  除了自己致富,王军旗也没忘记自己身边的老乡们。每年农忙时节需要人手时,总是先把工作机会留给村子里生活困难的村民。提起王军旗,四邻八舍没有不伸大拇指的。

  “成功虽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享受自己的人生。现实尽管艰难,梦想和未来却是美好的。”谈起未来的道路,王军旗坚定地说,“咱农民要让人伸大拇指!”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