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锣鼓声中过大年

2018年02月27日 16:54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朱瑞

  “咚咚咚!锵锵锵!咚锵咚锵咚咚锵!”还没进村,记者就被这气势恢宏的锣鼓声震住了。正月初四,山西临汾市河西金殿镇峪口村大队门前,几十名村民一排排、一列列地摆出阵势,领鼓的村民头上顶着鼓,腿上绑着鼓,腰上别着鼓,一会儿仰打,一会儿侧击,喜笑颜开,满头大汗,后面的村民也都和着节奏,你一锣我一鼓地敲得起劲儿。路边和房顶上密密麻麻地站着村民,一个个兴奋地鼓掌叫好。

  75岁的鼓手高双生告诉记者,这边村村都有锣鼓队,家家都有能手,“可热闹着呢,老人小孩都会敲,过年么,就图个高兴和痛快。”更让这位老村长高兴的是,一进腊月,天南海北求学、打工、定居的儿孙都陆陆续续回来了,“新衣服太多了,都穿不过来了。在城里医院工作的外孙女还给我买了个智能手机。”这几天,他也学会了用微信视频聊天和抢红包,“这下手机上也能看着人了,等娃们开年走了,想他们了用手机一点,就像在跟前似的。”记者看到屋里屋外老老少少20多口人正在捏饺子、穿腊肠、蒸花馍……老人笑得比蜜还甜。

  在尧庙“正月正”传统庙会上,一场更大规模的威风锣鼓表演和各村锣鼓队的才艺比拼火热上演。“从小到大每年都和弟弟妹妹们去逛庙会,套圈、扎气球、吃鱿鱼串、坐旋转木马、看社火表演……原以为长大了就不去凑这个热闹了,没想到一回家就惦记着去看锣鼓、逛庙会,这才是过年的正确打开方式。”高双生在江西南昌上大学的外孙女辛树琦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