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看民生】和田学生内地顶岗实习助家庭脱贫

2018年03月01日 10:1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2月25日星期天,18岁的阿卜杜热合曼 · 阿布力孜选择加班3小时,这样有双倍工资。他的收入不仅改变了家里的面貌,还让他看到了人生的价值。

  阿卜杜热合曼是和田市职业高中学校计算机专业二年级学生,去年10月初,在学校的组织下他到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参加顶岗实习。到今年2月他已经领了4次工资,累计1.8万元。其中仅1月的工资5351元,就几乎是他家以前半年的收入。

  上职业学校还没毕业就挣钱了,阿卜杜热合曼的故事在家乡和田市吐沙拉乡喀提其村成了大新闻,他一人顶岗实习让全家实现了脱贫。当父亲阿布力孜 · 阿布都拉收到儿子从南昌寄回家的钱时,全家人都幸福地笑了。

  “刚到南昌时,我对这里的气候不太适应,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来到一个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不仅学习了新技能,我的国语水平也提高了。最让我们惊喜的是,虽然是顶岗实习,但待遇和正式员工一样,享受同工同酬。第一次领工资时,我兴奋得一晚上睡不着觉。”电话那头的阿卜杜热合曼难掩心中的喜悦。

  阿卜杜热合曼的工作是组装平板电脑的显示屏,在工作中他对计算机的构造有了深入的了解。

  阿卜杜热合曼的老师努尔丁 · 吐尔洪介绍:“在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一号园区顶岗实习的和田地区学生有1096名,学生来自和田地区中等职业学校、和田市职业高中学校和皮山县职业技术学校,有28名实习指导老师陪着学生实习。很多学生家里经济比较困难,顶岗实习让学生的家庭实现了精准脱贫。企业对我们的学生非常满意,很欢迎我们的学生毕业后留在他们公司工作,顶岗实习不仅锻炼了学生,拓宽了毕业生就业渠道,还促进了民族团结。”

  阿卜杜热合曼是家里的老大,家里还有弟弟和妹妹,他希望毕业后留在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帮助弟弟妹妹上大学。上周该公司领导与新疆顶岗实习学生代表座谈,阿卜杜热合曼在座谈会上作为代表发言,他表示会加倍珍惜这次顶岗实习的机会,要以出色的工作成绩回报企业对他和同学们的信任和关爱。

  春节假期,和田地区中职学生赴南昌实习就业协调管理组组长麦麦提阿卜杜拉 · 艾合买提和同事为学生们组织了足球赛、篮球赛、拔河等体育比赛活动,还集体观看了电影《建国大业》,实习指导老师每天下午还为调休的学生开设国语课堂,学生们的国语水平提升后与内地员工的交流也更密切了。

  据了解,去年10月,和田地区与内地几家大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计划分批输送2.5万名学生赴江西、华东地区的企业顶岗实习。截至目前,和田地区累计已输送4100名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二年级、三年级学生到内地企业顶岗实习。

  教育精准扶贫展现新气象

  和田地区输送学生在内地企业顶岗实习,开创了和田地区职业教育新局面,让教育精准扶贫展现出新气象。

  和田地区教育局的目标很明确,通过顶岗实习实现教育精准扶贫,打通和田地区职业学校学生内地实习、就业的通道。和田地区行署教育督导室主任何亮舟认为,帮助学生就业是实现教育精准扶贫最有效的途径,与内地企业的合作有深远的意义。

  走出新疆,去内地顶岗实习,在没有尝试之前,不仅学生、学生家长不敢想,连何亮舟也不敢想,而现在不仅做了,还做得很好,实现了多方共赢。

  和田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工业发展缓慢,大量的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当地就业存在很大困难,而内地的大企业存在人员流动大、技术工人短缺等问题,组织和田地区学生赴内地实习、就业,针对这些问题,把准了脉,下对了药。

  在内地省市援疆的大背景下,内地企业增进了对新疆的了解,很多企业主动加入到了援疆的队伍中,通过到新疆投资建厂、帮助新疆进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接纳新疆学生到内地实习、就业等多种形式开展援疆。而和田学生内地顶岗实习与正式员工一样享受同工同酬助力家庭脱贫的故事就是企业援疆的生动写照,这里饱含着深情,承载着希望,展现了新时代的新气象。(记者张雪红)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