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九零后基层干部逄子剑:奋斗在最基层 服务各族群众

2018年03月01日 11:22   来源:新疆经济报

  开栏语: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奋斗是奋斗者永远的座右铭。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重申了“奋斗”这一时代主题词——“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饱满的激情、昂扬的话语,激励着以不懈奋斗投身伟大事业、以无私奉献照亮伟大征程的人们——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更美好的明天,只有奋斗才能实现更好的自己。

  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观点,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在全社会积极营造竞相奋斗、奋斗幸福的舆论氛围,从今日起,开设“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栏目,多领域、多侧面挖掘奋斗者典型,多视角、多形式讲述奋斗故事,全面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敬请关注。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疏勒县亚曼牙乡色日克托格拉克村村民阿不都外力 · 卡德尔家,是逄子剑一个多月来入住的第22户农家。2月28日下午,他收拾行李准备搬到下一户农家时,阿不都外力拉住他的手不愿松开,“逄书记,能不能在我家再住上几天?我们舍不得你走。”

  像这样热情的话语,逄子剑几乎在每家都听到过,但这次又听到时,他心里还是涌起了一阵感动和幸福。

  从1月中旬开始,喀什地区各级领导带头入户开展“四同”“四送”活动。作为疏勒县亚曼牙乡党委副书记,逄子剑每一轮入户都要轮流住进30户农家,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为群众送法律、送政策、送温暖、送文明,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开展‘四同’‘四送’活动,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传递到群众身边,让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了实处,干群关系也进一步拉近了。看到一户户包联户都有很多收获,对干部都很满意,想想自己付出的辛苦,也就不算什么了。”逄子剑对记者说。

  奋斗在最基层,服务各族群众,是逄子剑来疆近4年一直拥有的情怀。

  2014年夏天,逄子剑作为新疆从内地招录的第一批高校毕业生来到喀什地区后,选择在工作难度较大的疏勒县巴仁乡琼克其其村锻炼;次年,他主动申请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2017年,他又自愿到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合曼乡锻炼;今年,他又被安排到疏勒县亚曼牙乡工作。

  对于一名在内地长大、上学的九零后青年,初来新疆时,一切都是陌生的。而在较为贫穷落后的南疆最基层工作,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然而,逄子剑将艰难困苦作为历练,将拼搏奋斗作为乐趣;把南疆乡村视为家乡,把基层群众视为亲人。

  当然,群众对他的接纳、肯定、赞赏、感激,更是他最大的幸福。

  在琼克其其村,逄子剑为村里的孩子免费补习功课,并通过公益行动帮村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村民称他是“好巴郎”;在阿拉力乡,他搭建平台促进烟台市宁海中学与该乡中学结对帮扶,群众称他是“好干部”;在海拔3000多米的塔合曼乡挂职,他冒着高山缺氧走村入户,群众称他是“儿子娃娃”……

  逄子剑在阿拉力乡海尼且村有位亲戚叫坎拜学尼莎 · 艾海提。今年1月14日,逄子剑结婚那天,坎拜学尼莎老人让儿子一定要前去参加婚礼。老人一直惦记着逄子剑,得知他为了干好基层工作,既没有休婚假,也没有回山东老家过春节,连说“现在的干部太好了,心里只想着群众”。

  “除了参加‘四同’‘四送’活动,还要时不时到单位处理一些职责范围内的事情,的确很忙。尤其是婚后第一个春节没带妻子回家,感到亏欠家人。但群众也是亲人,有这么多的亲人竖大拇指,对干部表示满意,这是我努力工作、奋斗不竭的动力。”逄子剑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