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智库 | 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2018年03月02日 10:32   来源:最后一公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以人民为中心,必须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站稳群众立场。

  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共产党员在民众运动中,应该是民众的朋友,而不是民众的上司,是诲人不倦的教师,而不是官僚主义的政客。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这句话说的很清楚,就是站在哪一边的问题。站在群众这一边,把群众当朋友,时时替群众想,事事帮群众办,群众就会觉得你和他们是一起的,就会和你交心交往交流,你才能做到感情融入、工作融通、目标融合。

杨中(左)和他的亲戚。

  但是,我们的一些干部,并不见得真正把群众当朋友。在群众面前,他们要么以高高在上的官老爷自居,喜欢用俯视的眼光看待群众,用命令的口吻支使群众,用看不起的态度对待群众;要么以无所不知的专家教授自任,老天第一他第二,天下没有他不知道的事,没有他干不了的活,时时用教训的样子,处处以指导的架势,结果却常常乱下结论瞎指挥;有的貌似作风很好,假装接近群众,但不过是蜻蜓点水、肤皮潦草,深入不下去,或满足于一般号召,大而化之、笼而统之,调门喊得比谁都高,工作干的比谁都虚;还有选择站在群众的对面,甚至对作风好、群众观念强的干部说“你代表党还是代表群众?”把党与人民群众完全对立起来,最后的结果就是自绝于人民,早晚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真正到群众中去。喀什地区开展的“四同四送”(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送法律送政策送温暖送文明)活动,就是深入到群众中去的好载体,到老乡家中坐一坐,尝一尝家常饭,住一住泥土炕,聊家常、谈变化、谋发展、树新风,饭虽粗粝但心近了,炕虽梆硬但情真了,群众有什么知心话都会对你讲。

杨中(中)在宣讲民族团结政策。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学会替群众着想。“访惠聚”驻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当好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把党的温暖和政策送到群众家里去。群众要求并不高。我们应该从群众所思入手,从群众所盼用力,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出主意、拿措施,否则即便是有做好事、办实事的主观意愿,但不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自说自话,自娱自乐,只能与群众渐行渐远。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俯下身子和群众一脚土一腿泥的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就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完成自治区党委确定的今年“访惠聚”工作四项任务,要靠实干,从关系群众利益的小事做起,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敲、一件一件干,干一件成一件;要靠苦干,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攻最难的堡垒;要靠真干,既劳心、又劳力,既动嘴、更动手,拿出计划书、划出路线图、排好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带着干部干、做给百姓看,用干部的辛苦系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作者:自治区交通厅 杨中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