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伊宁市萨依布依街道天马社区:工作队与居民包汤圆传递爱

2018年03月02日 11:2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先将南瓜、紫薯等洗干净,再将它们煮熟压成泥,与糯米粉一起搓成面团,将糯米粉染成各种颜色,把碎花生和芝麻、白糖拌好做馅待用……3月1日一大早,在伊宁市萨依布依街道天马社区,伊犁州妇联驻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已经忙活开了,工作队里清一色的娘子军准备好了包汤圆要用的食材,她们要在社区的民族团结大院与各族居民提前庆祝元宵节。

  中午1时,以“亲情闹元宵共话团圆情”为主题的元宵节庆祝活动拉开帷幕。30多位居民围坐在一起包五彩汤圆,有人在揉面,有人打下手,还有人在煮汤圆,将幸福、团圆、梦想、团结、快乐包进汤圆中,过一个欢乐的节日,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不一会,香甜的五彩汤圆出锅了,居民们共同品尝美味的汤圆,你一言、我一语地拉家常,浓浓的邻里情让大家感觉喜庆又温暖。

  “圆滚滚软糯糯的汤圆,是大家都很喜爱的传统甜食,五彩汤圆,寓意五福临门,吃了五彩汤圆,五福就到了,我们社区的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43岁的居民再吐娜 · 苏拉衣曼说。“党的十九大是哪一天开幕的?”“2017年10月18日。”……在汤圆扑鼻的香气中,猜灯谜、知识竞答等活动让在场的居民跃跃欲试,围绕党的十九大知识、元宵节来历等,院子里挂着的红灯笼里藏着早就准备好的灯谜,供现场居民、结对亲戚解答。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掌握了知识,增进了感情。

  天马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流动人口较多,各方面的管理工作都存在不少难点。2016年,天马社区在萨依布依街道14个社区中属于后进社区,而2017年的各项考核结果显示,天马社区的各项成绩排在了前列。

  工作队队长、天马社区第一书记米克热依 · 阿布都卡地尔说,去年通过建机制,发挥“司令员”作用;定措施,发挥“督导员”作用;抓教育,发挥“宣讲员”作用;重服务,发挥“勤务员”作用;化纠纷,发挥“调解员”作用;定责任,发挥“指导员”作用,社区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今年,工作队还将继续发挥自身作用,让社区居民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这是我吃过的最暖心的汤圆,全是爱的味道。”中午2时,在天马社区执勤的民警李文凯吃着工作队专程送来的汤圆,觉得很幸福。

  今年是李文凯从警第三个年头,从春节前到现在,他每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虽未能和家人在一起,但他依然感受到了团圆友爱的氛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