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师标本兼治整改环保不达标企业

2018年03月02日 12:12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秦俊伟 赵宝山报道)3月1日,记者从十三师哈密亿乐焦化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经过技术升级改造的6条年产10万吨兰炭生产线已进入调试阶段,这是该公司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意见的具体整改措施之一。

  2017年9月1日,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在对十三师进行环境保护督察时发现,哈密亿乐焦化有限责任公司2台年产5万吨兰炭生产装置未按要求及时淘汰。十三师党委高度重视哈密亿乐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的问题,立行立改,组织相关部门制定设备拆除清理方案,安排专人负责拆除工作并进行全程监督指导。

  哈密亿乐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苗港介绍,公司按照要求制定了详细的拆除计划,耗时22天将炉体全部拆除,拆除过程中没有发生环保安全事故。该公司还对现有的6条年产10万吨兰炭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升级,技改后可节约30%的煤气用于尾气发电,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

  去年以来,十三师进一步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先后3次在全师范围开展落后产能摸底排查工作,并动员社会力量、聘请行业专家和设备专家共同参与,加速淘汰落后产能。

  同时,该师加大对环保不达标企业的整治力度,加快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结合实际制定并出台了《十三师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十三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十三师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十三师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等13个配套文件。

  在今年招商引资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十三师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总量控制要求,对新建项目坚决把好审批关。对不符合产业政策、达不到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目标、没有履行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批准建设。截至目前,该师共审批建设项目68项,环评执行率达100%,有5家企业因为不符合要求被拒之门外。

  据了解,2017年,该师共出动执法人员325人次,下达环保整改通知书20份,行政处罚9家企业。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