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带你看浓浓的新时代“年味”

2018年03月02日 20: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曹晓轩)提起“年味”,每个人都有自己说不完的回忆。有网友说,感觉传统的年味越来越淡,是这样吗?

  近日,新华社客户端联合搜狗输入法发布了《2018春节大数据》。跟着这组数据我们来看看,广大网民心目中全新的“年味”是什么?通过对用户春节期间文字输入情况的统计,搜狗输入法利用大数据信息构建起统计模型,依靠AI技术记录了互联网时代下的春节“年味”,从“饮食、娱乐、购物、出行”四个维度,筛选了40个最热门的“2018春节关键词”,呈现出春节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种种变化。

  新生活:年夜饭外边吃!

  回家吃年夜饭,是中国人的春节必修课。与过去传统的家宴不同,如今的春节年夜饭在外消费的比重加大,10人一桌的年夜饭通常需要早早预订。作为传统的春节象征,除夕夜里一盘盘热腾腾的饺子,仍是不可或缺的必备美食。虽然全国各地习俗不尽相同,但是春卷、年糕、豆包、面条、汤圆等食物都是春节期间的热门食物,深受大众喜爱。

  平日里看重减肥,注重身材的年轻人,在春节期间纷纷“放飞自我”,酒肉不断。年味十足的“肉丸”,也因此成了过年聚餐时的重头戏。由于“鱼”和“余”谐音,过年吃鱼也象征着“吉庆有余”,祝福新的一年里生活“年年有余”,寄予了人们最深厚和殷切的情感。

  新面貌:玩的多元化!

  随着移动支付的流行,利用微信、支付宝等手机APP发红包抢红包等拜年行为,在除夕夜获得了空前的活跃度。作为过年必备的压轴大戏,除夕夜的“春晚”,是全国观众们不可或缺的电视节目。每年关于“春晚”话题,都有无数网友们展开有趣的吐槽与讨论。

  得益于4G移动网络的建设,手机游戏十分火爆,毫无悬念地成为了年轻一代聚会时的标配娱乐活动。直播平台的兴起,也帮助人们度过了许多碎片化的零散时间。从大年初一开始,全家出门看电影的娱乐方式逐渐被认可,每年高口碑的贺岁档影片,都会引起广泛的话题讨论。酒足饭饱之后,与亲朋聚会前往KTV包间里高歌一曲,是春节里常见的欢乐场景。

  从全国整体来看,过年期间逛庙会与打麻将等习俗和娱乐方式,还是有着不低的受众群体。而由于一线城市普遍禁燃烟花爆竹,“过年放鞭炮”这一传统娱乐项目,热度明显下降。

  新购物:敬老孝亲记心间!

  比起过去大包小包的拎回家,如今的年轻人们更青睐于使用网络购物的方式,不喜欢一趟趟跑市场采购。通过便捷的物流体系,在线上买年货直接送到家,如坚果、白酒、糖果、茶叶、生鲜、家电等各种商品,已是春节期间网络购物的一大热潮。同时,带着全家人一起逛商场买衣服,也是十分普遍的场景。在各类冬季服装中,皮草类的大衣被用户们频频提及,无论是热度还是吐槽率都居高不下。随着80后90后们开始结婚生子,“如何挑选赠送孩子的玩具”之类的话题也成为了一大热门。

  另外,享受了移动互联网便利的年轻人们,几乎毫不犹豫的为父母选择了“大屏手机”这一新春礼物。在这一场新年换新机的热潮中,子女们手把手的教会父母使用各类软件APP,不仅切实改变了家人的生活便利体验,更是一种拉近亲情的沟通方式。

  新玩法:“父母在,一起游”

  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旅行过年”的新概念,近年来逐渐开始流行。在选择度假目的地时,国内而言,温暖宜人的海南三亚无疑赢得无数青睐。空前高涨的旅游热情,让三亚的机票价格暴涨数倍,引起了许多网民的热议。除了最热门的三亚之外,冬天里的滑雪场与温泉也是广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尤其对于平时难得见到雪景的南方游客而言,“一家人北上玩雪”拥有着非同一般的乐趣。

  与此同时,家庭集体出境游也成为了春节旅游的新热门,气候温热的东南亚地带人气颇高,不跟团花费少的“自由行”模式,受到网友们的广泛欢迎。从曾几何时的“父母在,不远游”到如今流行的“父母在,一起游”,折射出中国居民消费能力的不断升级。

  伴随而来的各种出行状况,在春节期间也成为“输入热点”。出租车与网约车的司机数量有些供不应求,而出行人群的打车欲望较平时更加强烈,导致在全国许多城市都出现了一定的“晚点”和“叫车难”问题。假期结束时春节返乡潮的出现,堵在高速路上的人们,都在用手机频频搜索“服务区”。由于人口的大面积回流,导致了许多小城市都出现了平时难得一见“堵车”现象,也让网友们产生了大量的讨论。

  显而易见,腰包鼓了、眼界宽了、品位高了,在物质条件不断提升的同时,人们对精神产品的需求也在增加。春节包含了饮食、娱乐、购物、出行等多维度的文化象征,具备着不可替代的纪念意义。如今,大数据为我们诠释和展现了独属于中国春节的团圆生活。只要用心去感受,你会发现,阳光、健康、自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改变着中国人的消费观念。新时代的“年味”将愈发浓郁、更有特色。放眼未来,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节节升高”,政策更优、环境更佳、动力更足,会为百姓带来更多“稳稳的幸福”。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