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不负新时代——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京外代表团抵京侧记

2018年03月02日 21: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题:履职尽责不负新时代——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京外代表团抵京侧记

  新华社记者高敬、侯丽军

  2日的北京,迎来一个和煦的早春。

  早7点20分左右,沐浴着金色的晨光,从哈尔滨开来的Z16次列车缓缓停靠在北京站1号站台。

  黑龙江代表团成为首个抵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京外代表团,自然备受关注。刚一走出车厢,几位代表就被早早等在站台上的记者团团围住。尽管坐了一夜火车,但代表们仍然精神饱满。

  身穿火红色赫哲族民族服装的刘蕾,在人群中分外惹眼。这名“老代表”被记者提问“新时代如何履职?”

  “新时代给予人民新的希望和期待,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她说。在这次两会上,她将通过履职让更多人了解赫哲族和其富有特色的民族手工艺,助力民族文化传承。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翟清斌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翟清斌是黑龙江省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这次带来的建议也都跟“三农”有关。他将建议加快建设国家标准化种植和追溯体系,保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上午的首都机场迎来了不少远道而来的代表。

  11点10分,从海口飞来的航班平稳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来自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为更好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这段时间王书茂走访了当地的渔民、船长,希望提的建议更能说出群众的“心里话”——让渔民的新产业做得更大、更好,让渔民收入和海洋生态“双保护”。

  京外代表团陆续抵达后,很多代表在驻地刚刚安顿就马不停蹄做着会议各项准备工作。

  来自雪域高原的格桑德吉代表是一位西藏墨脱县邦辛乡门巴族的教师。“党的十八大以来墨脱县发展日新月异,墨脱的教育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说,当地各族群众的需求已经从“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今年两会上,她将就边疆地区均衡发展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

  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胡春霞代表说:“我曾建议提高农民工在人大代表中的比例。今年我看到人大代表中农民工数量确实在增加。”

  记者了解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农民工的比例有不小提升。胡春霞表示今年她将继续为保护基层劳动者合法权益发声。

  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肩负庄严使命的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在这个春天里汇聚北京,聚焦国家发展,聚焦民生议题,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不负新时代。(参与记者王建、郑昕、春拉、刘邓)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