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清洁能源呵护下的暖意乡村

2018年03月03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 谢慧变报道)3月1日,暖暖的阳光照耀着博乐市达勒特镇,春天快来了,但冬日的寒意依旧在村庄徘徊。近三年内,电采暖的技术悄无声息地进入达勒特镇,并于今年迅速推广开来。清洁能源的使用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推动着古老村庄的振兴。

  困难家庭中的洁净与暖意

  依肯浩希村一座精致的房子里,米日古丽轻轻按了按墙上的温度调节器,将室温调到了最舒适的26摄氏度,然后走进厨房开始忙碌,儿子祖木哈尔则在暖暖的炕上翻腾。达吾提看着妻儿身影,嘴角浮起一丝笑容。

  “我是去年入冬前安的电暖气,村里邻居都来问我好不好,我说当然好,你看房子多干净。”达吾提说,“我被煤烟‘打’过两次,怕了。电暖气又干净又安全,而且价格也不高。”

  被村里定为精准扶贫户的达吾提,去年刚刚脱贫,却成为村里最早安装电暖气的人之一。这间60平方米的屋子里没有一个炉子,干净整洁的灶台上摆放着电饭煲、电磁炉。卫生间里配着电热淋浴器,白色的瓷砖地面刚刚拖过,一尘不染。

  这一切源于自治区出台的“煤改电”居民优惠电价政策。国家电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达勒特镇供电所所长潘波说:“根据相关政策,采取单独装表计费的用户,将享受平谷电价,平电价0.244元/度,谷电价0.132元/度,大致分别对应白天和晚上。”

  大幅降低的电价让达吾提这样刚刚脱贫的村民,可以舒心使用清洁能源来为房屋供暖。“家里干净温暖,也有心劲儿了。”达吾提说,“只要勤快点,日子总会越来越好的!”

  电采暖带来更加舒心的生活

  十几公里外,达勒特牧村,电价的高低对阿德勒别克并没有关键性影响。这位能干的青年不仅承包了160多亩棉花地,还养了100多只羊,6头奶牛,年收入约15万元。对阿德勒别克来说,电采暖有着另外的意义。

  “即便贵一点也没关系,它让我和老婆可以腾出手来做更多事情。”阿德勒别克坐在客厅暖暖的地毯上,眼前是洁白的墙壁,浅粉色的窗帘。墙边放着几个绣有精致花纹的哈萨克族风格靠枕,母亲巴和提汗正靠在那里。

  “以前烧煤时,我和老婆冬天不能同时离开家。妈妈一个人在家,一是担心煤烟,二是要给锅炉加煤,这是体力活,妈妈干不动,另外,大冬天的,摔了怎么办。”阿德勒别克说,“电暖气就好多了,妈妈什么都不用做,按温度调节器就行。把饭做好,我们就出门做事了,可以出门一整天,不像以前,白天得回来两三次,耽误不少事儿。”

  距离达吾提家70米开外一座寂静的院子里,阿巴·艾拉吾门打开了自家的屋门。房里温度不高,可进入厨房时,明显感到暖和了一些。在厨房侧面的卫生间里,十几盆花错落有致地摆放在那里,生意盎然。

  “我在博乐市买了房子,冬天基本不在村里住。以前过几天就要回来架一次炉子,不然水管就会冻裂,花也冻死了。”阿巴说,“现在用电暖气,我安装了分区调控,其他房间都关了,就把厨房和卫生间的暖气打开,调到五六度就行。水管也不冻,花也能过冬,再不用来来回回跑,太省心了。”

  技术推广背后的公共服务

  “电采暖是在地面铺设一层发热材料,上面直接铺上水泥,贴上瓷砖,就可以放心使用了。”潘波解释说,“发热材料性能稳定,可以长期使用,唯一需要维护的就是控制电采暖温度的开关。”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潘波不遗余力地向片区所在的村民们推广电采暖技术。“我们不打折扣地落实国家、自治区的相关政策。今年电价调低后,全镇13个村里已经有近百户村民安装了电采暖。”潘波说,“一座80平方米的房子,从当年10月到次年4月,满负荷供暖,电费也就2880元。但其实很多时候费用更低,因为它可以分区控制。”

  基础设施的完善亦成为重要的保障因素。“达勒特镇投资了2000多万元,用于清洁能源的基础设施配套。”镇长王建喜说,“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安全,而且解放了冬季的劳动力。我们的村庄会越来越干净,村民会生活得越来越轻松。”

  达勒特镇与电力部门合作,在去年全面升级了变压器系统。它不仅可以充分承担全镇的电采暖用电负荷,更为将来清洁能源在村庄的全面使用预留了空间。目前全镇所有村庄的幼儿园和村级阵地全部采用了电采暖。黑色的烟囱正在一根根地从美丽的达勒特镇消失,取而代之的电采暖不仅洁净,而且更加智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