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焕发新气象】“全民健康体检”为我守护身体健康

2018年03月03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自治区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推进“健康新疆”建设中,坚持医疗惠民,连续两年实施了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并提出“常态化”“全覆盖”的总体要求。据测算,2017年新疆投入全民健康体检资金约15.85亿元,完成了1884万余人的体检工作。全民健康体检已成为“健康新疆”的一张名片,得到各族群众的赞誉。

已经痊愈的买合木提·阿不力孜在自家地里干农活。王序 摄

  讲述:拜城县拜城镇铁提尔村村民买合木提 · 阿不力孜

  幸亏参加了全民健康体检,我才及时治好了病,现在身体棒棒的,干什么活儿都有劲。有了全民健康体检,我们老百姓的身体状况有专人操心了,我要好好保重身体,健健康康地活着。

  我今年48岁,一直感觉身体没有什么大毛病,只是时不时觉得腹部有些疼痛,没怎么当回事。去年,参加了第二轮全民健康体检,检查出了胆结石,真是吓坏了。一年时间怎么就长了个石头,我和家人有些紧张,也担心没那么多钱治病。

  医生给我解释了胆结石可能发生的原因,建议我及时去医院取出结石。没几天,拜城县油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知道了我的病情,了解到我家是贫困户,就帮我联系了拜城县人民医院,还给我讲解了医疗保险的报销政策,让我放心去治病。

  在医院,医生给我做了腹腔镜手术,取出了结石,七天后出院,此后再也没觉得肚子痛。让我没想到的是,检查、手术加上3次复查的医疗费用一共是9000多元,当年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了5600元,剩余的治疗费用贫困户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报销了70%,县民政医疗救助补贴了一部分,最后算下来,我这场病自己花了不到100元,我和家人简直不敢相信。

  以前从来没把体检当回事,这次手术后,我们全家人都有了体检和保健意识,比如养成吃早饭、讲卫生的习惯。身体好了,生活也更有信心了。我要好好发展家庭养殖业,让我们这个四口之家今年的收入达到5万元,日子越过越好。(采访整理:记者晁瑾)

[责任编辑:张赏华 ]